长丰县庄墓镇:“五+”赋能抓振兴 共建美好五星村

日期:2023/5/22 22:31:10     稿源:庄墓镇     人气:103

   为进一步促进村居治理提升,庄墓镇认真贯彻落实抓党建,促振兴的部署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发挥“网格作用”,着力打造“党建+”模式,广泛凝聚抓党建促振兴的强大合力,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共建共治、共促共享,建设五星村。

“党建+乡风提升”,引领文明村。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打造乡风文明特色村,各村“两委”和党员志愿者深入到群众家中,通过拉家常和发放宣传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向村民普及文明礼仪、环保意识等方面的知识,倡导群众自觉遵守社会道德规范,营造文明和谐互助的良好村风。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开展星级家庭户,星级文明户评议活动,通过抓典型,树榜样,落实奖惩制度,将乡风文明改造落到实处。此外,各村居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邀请法律顾问带领党员干部充分学法、用法、为民普法,在工作开展中恪职守法。文明乡村行动实行以来,党员干部共成功调解130起邻里矛盾纠纷,化解54次家庭矛盾。

“党建+安全建设”,创建安全村。庄墓镇高度重视群众安全问题,建了防溺水巡逻队伍,道路交通安全排查队伍,反电信诈骗宣传队伍,每日穿梭在村头巷尾,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为村民安全保驾护航。据悉,在落实村居安全管理制度后,共遏制了70起电信诈骗案件,劝退了30次儿童前往池塘游泳行为,劝导110次不戴头盔骑行及非机动车逆行等不规范不安全的行车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可防性案件和有效遏制重大突发性事故的发生,有效推进了平安村居建设。

“党建+环境整治”,打造靓丽村。切实开展村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组织党员干部、保洁员、网格员,对进村居道路沿线的杂草荒草、村民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等进行彻底清理。对沟渠、塘坝进行疏通清淤,做好污水、灰水收集,持续改善水环境。在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后,定期组织党员、网格员、保洁员对整治点开展管护“回头看”行动,定期巡查,做好监测。真正做到整治好,保持好,维护好。

“党建+特色产业”,建设富裕村。结合各村居实际,发展有特色的经济产业,积极引进有能力的企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李庄村不仅积极创建“李庄粮油加工厂”等村集体经济产业,更是通过与水湖农场合作,合力打造了李庄村莲藕产业片区,组织开办一年一度的荷花文化节,提升村居知名度,在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的同时,可供村民选择的“家门口”就业岗位也随之增加,带动村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切实打通了一条党建引领下的群众致富之路。

“党建+基层治理”,共铸幸福村。落实基层人民民主议事制度,村里每件大事都要村民知晓,村民同意,村民支持,村居居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同治理”,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五老议事”制度,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服务,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特色,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水平,让治理成效“活”起来,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度。(撰稿人:丁志立;审核人:书梅)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