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杨庙镇:探索“远程+”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8/11 9:21:27     稿源:杨庙镇人民政府     人气:48

近年来,杨庙镇把远程教育教学示范基地作为远程教育学用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和形式,将远程教育教学与理论学习、文旅发展、技术推广、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探索“远程+”模式,打造远程教育学用成果转化的试验田、党员群众培训的新课堂、实用技术推广的示范园、农村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远教+理论学习,打造优质课堂。瑞光学用示范基地结合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党员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年度和月度远程教育学习计划,实行远教节目预告制,及时将播放计划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根据农村发展,农民群众对种养殖技术、党的最新理论等方面的多种需求,量身定制学习内容,围绕党的理论知识、技能知识和业务知识,分类组织学习。今年以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播火者崔筱斋》《马郢里的新创客》《我是乡村追梦人》等多部党员教育电视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爱党爱国精神。2020年12月以来,瑞光学用示范基地组织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等活动36次。开展集中观影活动13次。

远教+技术培训,助力乡村振兴。瑞光学用示范基地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定期开展“党建+农技培训”,以红色党建助力绿色产业,形成了以远教提升技术、以项目带动发展的新局面,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和致富能手不定期到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和交流指导,帮助党员群众提升技能、增收致富。瑞光学用示范基地正在进一步探索“远程+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解决农村部分就业难题。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举办农业实用技能培训20期,辐射带动1320余人,开展送技术、送科技达60余次,让农民在田间地头学到了科学种植的先进农科技术。

远教+文旅研学,体验农业生产。瑞光学用示范基地依托龙门寺水库的优质水源及地理环境,打造以远程教育为主体,兼具研学功能的户外活动中心。瑞光学用示范基地结合当地自然文化遗产、红色教育资源、农业示范基地,挖掘整合可利用的资源,综合设计自然类、历史类、人文类、体验类、劳动类等研学课程,将该基地打造成为中小学生及亲子家庭春游、夏令营、写生、摄影、农事体验等活动的实践基地。通过研学课程,让研学参与者可以亲身投入到农业生产活动中去,让参与者在行走中学习,在研学活动中成长。2020年12月以来,瑞光学用示范基地接待研学团队42批,接待研学旅游人数达到13万人。

远教+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瑞光学用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优势,从培训、扶持和宣传发动等方面入手,从自身优势产业:苗木种植、有机果蔬种植出发,积极探索助推产业发展新途径,带动当地种养殖发展,推动远教学用成果的转化,助推经济发展。结合村情实际和自身优势,吸纳当地农户务工并为其提供劳务获取报酬。目前,瑞光学用示范基地己种植苗木花卉千亩,扩建400亩经果树,精选优质品种桃、梨,又建联动温控大棚两万多平米,并聘用残疾人11位,当地农民工30位,有效促进了村内经济发展,切实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撰稿人:魏嘉明  审核人:杨娟娟)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