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党建引领创新“三举措”,解锁基层治理新成效

日期:2023/11/28 9:26:17     稿源:庄墓镇     人气:57

今年以来,为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庄墓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整合社区资源,深度融合社区力量参与,创新三项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稳定基层治理新成效。

双网融合机制,为民服务增感情。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向下蔓延探索“双网”融合工作机制,搭建的“党组织+网格长+网格员”服务架构,发动网格员入户,参与主题教育、安全生产等服务,创新“网格听事—代表议事—干部办事”的处理机制,推动为民服务快速化、高效化、便捷化。探索基层党组织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有机融合治理途径,发挥全镇11个基层党组织,58个网格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不断扩宽基层网格覆盖范围,切实提升群众居住幸福感、满意度。

群协力共治维护稳定降危情。通过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多部门联动,发动干部下沉一线,鼓励群众参与夜间巡逻,按照“一户出一人,一年巡一次”的原则,让群众参与进来,有效降低警情发生,建立长效办事机制,社区之间相互交流借鉴。并结合基层实际,开展“敲门行动”,“板凳议事会”,“代表有话说”特色主题活动,做到群众有呼必应,发动群众在党建宣传、秸秆禁烧、治安巡逻、文明创建等方面工作做正向宣传,形成良好的社区氛围,引导群众当好基层治理“主人翁”。

志愿力量助力融合治理减防警。充分发挥红色力量,挖掘基层“五老”资源,发动老党员、退休干部、网格员、留守妇女代表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提高矛盾纠纷“解题”能力,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创新“熟人办案”工作方法,坚持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耐心为群众办好一件事,有效降低群众矛盾上行。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网格解事”志愿队、巾帼好家风队、小微议事队等多支矛盾调解队伍,今年以来,刘浅社区共调解群众矛盾纠纷59起,坚持源头化解矛盾,真正意义上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撰稿人:姚宇,审核人:周楠)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