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党建引领信用村,“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日期:2023/11/28 15:33:07     稿源:庄墓镇     人气:76

近年来,庄墓镇坚持大抓基层治理的鲜明导向,突出党建引领、多方合力,大力推进信用村建设,用信用服务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以信用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将信用乡村建设与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村庄公共事务相结合,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把“你要治理”转换为“我要治理”。

多平台协作,加速信用村建设进程。庄墓镇金桥社区建立信用村超市,与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庄墓镇社区生活垃圾智慧监管云平台进行多平台协作,创建积分互换机制,简化群众兑换流程,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获得感,对于全村户参与的加分项目进行集中赋分,对于部分户参与项目,如献血、平安长丰志愿者等,进行个性赋分,通过“户主申请-村居管理员审核-积分兑换”步骤不断规范信用超市管理。截止目前,庄墓镇金桥社区已实现信用积分兑换43人次,兑换物品包括日常用品,食品等47件。

多举措并行,完善信用村建设体系。庄墓镇金桥社区打造“党建+ 老年助餐点”互助养老模式,信用评分为3A、2A、A级的信用户,可在原有补助基础上每天可再减免3元、2元、1元。推行“志愿服务+乡风文明+积分”管理模式,建立志愿活动登记簿,按照活动种类、次数为基础计算积分,每季度统计公示后将日常积分存入“信用超市积分卡”,信用户可根据手中的“信用超市积分卡”,到信用村超市兑换商品。举办星级家庭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参加信用群建设。

党建引领,压实信用村建设工作。庄墓镇金桥社区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创建活动,激活农村信用资源,调动群众积极参与信用体系创建的热情,共建诚信、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激活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党员为主要力量的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创建“党建+信用”模式,强化信用村建设宣传工作,推进信用村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的统筹规划、一体推进,举办星级党员评议(每半年)活动,激励党员作为信用村建设的排头兵的积极性,将信用村建设工作做深做细。(撰稿人:甄少祥,审核人:周楠)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