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斗镇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农田建设强“耕”基

日期:2023/11/30 14:42:27     稿源:王梅     人气:52

今年以来,岗集镇斗镇社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良田粮用”的目标,以党建引领助力基本农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将党支部建在“粮食安全”稳产保供链上,让每一块耕地都成为“聚宝盆”,让党旗高扬在希望的田野上。

党建引领,精心规划,聚散成集。斗镇社区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基本农田建设领导小组,整合20名党员群众力量,精心规划建设地点,精细项目落实,采用“铁脚板”丈量的模式,做到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成功找回耕地30亩。针对现有的废弃坑塘30亩,先摸清现有田块、道路状况等,充分利用现有田间工程,做好资源整合,把农民意愿和专业科学结合起来,把废弃的坑塘进行就地整合旋耕成旱地,按地按户施策重新规划设计。

党员带头,广泛宣传,凝聚共识。为避免“政府干、群众看”的情况,社区党总支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基本农田建设实施细则,开展基本农田建设政策宣传,通过党员大会、组建党员小队到田间地里进行宣传协调,并发动以老党员为主的热心群众作为基本农田建设的监督员、管护员。利用“民事直说群”、大喇叭等“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实施基本农田项目建设的必要性,为群众算好“经济账”“长远账”。

干群参与,强化监管,确保质量。项目实施过程中,镇村两级紧密配合,紧盯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施工进度,镇包村干部带领村“两委”班子跟随施工单位跟班作业,逐地块跟进协调,遇有施工线路占地矛盾纠纷情况,第一时间与群众进行沟通解决,遇到群众反馈工程建设意见建议,及时协商改进工作方法,充分激发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热情,切实提升群众的参与度、支持度,确保把基本农田建设这项群众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实现基本农田建设“建一块、成一块、发挥效益一块、群众笑一块”。

方联动,创新服务,解忧助困。在冬小麦种植中,土地整合后实行认领机制,动员群众在合适的季节种植。同时为实施好小麦种植计划,社区党总支着力提供更好的服务,联系耕地机2台、为家中缺劳力、缺机械的群众提供代耕代种、机械租赁等服务,方便群众的同时有效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目前,现有的30亩的土地整合后已经全部完成冬小麦种植。

下一步,斗镇社区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旗红”助力“耕地绿”,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当好耕地人,做好宣传员,让“沉睡”的土地焕发勃勃生机,促进农村稳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撰稿人:郑菊;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