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党建+移风易俗 解锁群众“幸福密码”

日期:2023/12/7 10:54:44     稿源:李玥     人气:38

移风易俗是乡风文明的重要实现方式。近年来,为推进移风易俗,义井镇坚持党建引领,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持续用力,移风易俗工作稳步推进。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义井镇19个村(居)在党(总)支部的带领下,通过线上联系、线下讨论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制定切合实际的约束性措施,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后将纸质版村规民约“上墙”,供来往村民学习,通过组织村民线下学习,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线上宣传,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卸下“人情担”,遇事有尺度、行事守规矩。今年以来,评选县级优秀村规民约3条。

美丽乡村建设,“建”出文明新风尚。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将乡风文明建设内容有机融入理论学习中,引导党员干部在文明创建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文明素养。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并广泛宣传优秀典型事例。通过评选“星级文明户”,引导群众崇尚科学,积极转变生活方式,培育奋进有为、勤俭乐观的发展意识。先后开展了数次集中宣传活动,在采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开展宣传的,共计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条,宣传群众1000余人次,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宣传氛围,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旨在表彰一户、带动一片,让更多的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以“小家”的环境带动“大家”的整体环境,为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道德积分超市,“积”出乡村新风貌。义井镇积极探索“道德积分超市”文明治理模式。曹店村率先开展“积分制”工作,对全村村民日常积分进行统计公示,并每年举办积分兑现活动,至今曹店村的信用超市已累计兑换信用积分850分;车王村根据村情实际完善积分项目,将村民参与“信用超市”活动情况、卫生清理、红白喜事简办等纳入试运行。积分超市以评先进、适当物质奖励鼓励群众“攒积分兑奖励”,让“小超市”在党建的引领释放出推动移风易俗的“大能量”。

义井镇将把移风易俗工作当作一项长期工作、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探索乡风文明新模式,在潜移默化中推动文明建设融入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撰稿人:甄芹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