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墓镇庄王社区:党建引领三项赋能,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3/12/11 16:56:59     稿源:庄墓镇     人气:37

近年来,庄墓镇庄王社区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治理新模式,通过组织、制度、法治三项赋能,把矛盾化解在网格内,全面提升治理水平,让群众获得切切实实的安全感、幸福感、满足感。

组织赋能,架起服务“连心桥”。积极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选出理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热心的党员作为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实行常态化走访机制,推动资源下沉、服务下移,不断在网格中发现需求,在网格中整合资源,在网格中解决问题,以“小网格”撬动“大服务”。通过多元治理主体进行民主协商,加强各部门间沟通协作,围绕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民生实事,开展堵点难点的调研走访工作并协调解决,切实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制度赋能,解锁治理“新密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微点单”群众需求征集制度,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接单”模式,为群众解决“微需求”36次。围绕产业发展、就业刚需、人居环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排查问题。并详细了解每位农户的家庭实际情况、邻里关系等,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真正做到将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利用“小微议事”、“板凳议事”、“五老议事”等协商议事机制化解群众纠纷、破解治理难题,目前已解决污水管网施工协调、安全生产摸排整治、毁绿种菜规劝等问题30余件,化解群众纠纷20余件。

法治赋能,夯实善治“幸福路”。坚持“普法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严格遵循“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司法所、民政、妇联等部门要求,联动庄墓镇派出所,不断加强平安建设,从“最后五公里”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2023年,庄王社区按照“十二个一”的要求,组织开展辖区巡逻330余次,普法入户、进学校、进课堂“六情”宣传教育活动120余次。宣传内容既包括最新的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也包括邻里矛盾纠纷化解、文明婚育嫁娶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撰稿人:王清扬,审核人:周楠)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