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上扬村:党建引领聚合力,土地流转促振兴

日期:2023/12/14 14:44:53     稿源:沈东旭     人气:65

今年以来,长丰县下塘镇上杨村党支部把土地流转作为壮大集体经济的主抓手,聚焦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流转模式、盘活农村剩余劳动力三个方面,优化全村土地资源配置,唤醒村集体经济的“沉睡资产”,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有效推进乡村振兴进程。

党建引领夯根基,土地流转绘“丰”景。上杨村党总支积极探索发展路径,坚持“支部领路、党员领跑、群众受益”发展思路,形成“党总支+村集体+种粮大户+农户”发展模式,把原来农户分散零星的土地,高洼不平的畸形田,建设成8000亩高标准农田并对外流转。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村党总支牵头制定统一的标准,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将土地收归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实行集约化、规模化连片经营发展,明确土地流转形式、期限、流转价格及流转双方权利等,确保农户、种粮大户、村集体的三方权益。

协商议事促发展,土地流转聚共识。为保证农户根本利益,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由镇村干部为村民讲解村内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具体政策及前景规划,耐心解答村民问题,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切实消除了部分群众的顾虑和问题,确保土地流转进度按时有序推进。为减少土地流转双方对土地面积、位置等可能出现的争议,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及村民组长积极沟通协调,现场确定地块位置、面积,现场签字确认,提前发放土地流转费用,维护好村民的利益。在寻找承包主体时,积极对内鼓励本村的农户承包土地,对外寻找有实力的大户来村洽谈土地流转具体事宜,最后以520元/亩土地租金,30元/每亩服务费的价格,向本村大户流转1200亩,外地大户流转5800亩土地,为村民争取最大利益,同时提升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土地流转增收入,门口务工笑开颜。流转后的土地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农村的剩余劳动力,部分农户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将家里的农田流转出去,再借助企业在门口务工,实现了双向增收。上杨村党总支积极通过镇人社部门对接下塘镇工业园内企业用工需求,对村民发布招聘信息,目前已有超百位村民在家门口园区务工。为脱贫户提供技术培训,培养拥有“一技之长”的专业型人才,目前已有9人参加过技术培训。今年以来,上杨村通过探索新形势下土地流转模式,多方位提高土地利用率,村民在得到土地流转收益的同时,劳动力也得到解放,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真正实现群众增收、产业增效,激发出乡村振兴新活力。(撰稿:葛德路审核:仉建晨)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