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南圩社区:“小微协商”将“问题清单”变为“幸福清单”

日期:2023/12/14 16:34:11     稿源:沈东旭     人气:35

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南圩社区通过“小微协商”解决了辖区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

“小微协商”惠民生。“解决好‘协商什么’,是小微协商工作开展的首要环节。南圩社区在收到辖区居民反映污水管网“雨污混流”的问题后,组织社区小微协商议事会成员经过实地勘察、走访了解,发现该问题涉及3个组近2800名居民的利益。社区党委在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后,及时组织召开小微议事协商会议,经过共同协商,最终达成共识:积极申报西门、汤小庄、门楼庄等居民组的污水管网改造提升项目,由协商议事会成员做好管网改造沿线居民工作,确保不因矛盾纠纷等影响工期。项目成功申报后,议事会成员坚持在项目一线调处矛盾纠纷,目前这三个居民组的污水网管改造工程已全面结束,实现了雨污分流,改变了社区环境。这场“小微协商”使群众的意见得到了充分尊重,既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又赢得了群众称赞。

“小微协商”连民心。南圩社区党委按照“一个议题、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模式,推动协商工作向一线延伸,有效畅通基层群众、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社区党委每周召开一次议事会,收集居民意见,梳理群众关注度较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同时组织社区小管家、红色小管家、社区“两委”不定期的开展入户走访,走到群众身边,了解群众诉求,积极为群众解决困难。近年来,不少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社区针对这些不能“坐下来,面对面”协商议事的人群,积极搭建“线上议事”平台,利用微信和抖音等线上平台进行视频会议或直播,让群众无论在何地,都能参与并协商解决“家里”的事。

“小微协商”成效大。河西居民组原先有一口黑臭水体塘,因长时间无人管理,一到夏天蚊蝇滋生,导致水体越来越难闻,居民唯恐避之不及。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居民也喜欢上了健身运动,但是缺少健身场地,一些居民就提出把这口黑臭水体塘填平打造一个健身广场,社区党委通过小微协商平台完美解决这一问题,最终把水体填平,修建成居民健身广场。今年以来,社区通过小微协商平台解决了“新建道路、维护路桥、安装和维护路灯、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问题28个,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撰稿:王燕松;审核:仉建晨)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