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移风易俗破陋习 文明新风润人心

日期:2024/2/18 8:40:52     稿源:李玥     人气:44

党建引领强示范,网格管理重宣传。义井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主题党日”活动期间开展移风易俗理论学习,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文明素养。网格员开展一线巡查,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以党风带民风,用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树新风。通过播放广播、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页、转发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结婚铺张不可取,喜事办出新风尚。义井镇积极倡导为婚嫁“减负”,为家庭“减压”。入户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宣传活动,向村民详细讲解高额彩礼的危害,不要让高额彩礼束缚了美好婚姻,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婚嫁观,争做文明婚嫁新风的宣传者、倡导者和践行者,让婚嫁文明新风遍地开花。义井镇曹岗村、红桥村等村居创新探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礼堂、文化广场等场所,成功简办数对新人婚礼。

文明行为兑积分,信用超市添活力。义井镇以“积分制”焕发党建引领村居治理新动力,通过“积分制”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居治理等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曹店村、杨店村等村居创新积分制兑换新模式,将卫生清理、喜事丧事简办等文明活动纳入信用积分获取清单,引导居民改变陈规陋习,以实际行动获得积分,用积分兑换奖励和服务,助力村居治理能力提档升级,让“小超市”在党建引领中释放推动移风易俗的“大能量”。

选树典型励初心,营造榜样引学习。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义井镇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并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文明活动的典型事例。通过评选“星级文明户”,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和鲜活事迹,教育引导群众向先进模范学习,让好人的故事口口相传,通过示范引领,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

线上线下齐宣传,禁燃禁放树新风。春节将至,义井镇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宣传,进一步提升村民对禁燃禁放工作的知晓率,引导村民文明祭祀。依托夜间巡逻、晚间值班,严格落实监督管理,采取“白+黑”的巡查模式,在辖区重点地区持续开展禁燃禁放巡查。对群众举报和巡查中发现的非法销售、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及时发现、严格依法进行查处。

移风易俗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义井镇全体党员干部已充分认识到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意义。下一步,义井镇将积极行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全面发力、常抓不懈,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持续推动移风易俗,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撰稿人:李心媛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