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四问于民”显实效 激发工作新动能

日期:2024/2/18 8:47:52     稿源:李玥     人气:59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近年来,长丰县义井镇坚持创新基层治理体制,坚持“四问于民”汇聚群众力量,切实深入基层一线,找准发展所需的“关键小事”、解决基层的“急难愁盼”、赢得人民的“真心点赞”,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问需于民”通阻塞,在解困纾难中倾听人民心声。春节将近,义井镇开展“平安过大年”大走访大排查行动,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走访摸排独居老人、困难群体、出行不便等人员的生活情况。对老旧房屋、密闭空间、危房等场所开展全面安全排查,并帮助群众清除门前结冰,提醒群众冰雪天气做好防寒保暖,注意出行安全,有需要随时联系村工作人员。党员干部还为特困群众送上节日慰问品,与他们促膝谈心,嘘寒问暖话家常,倾听群众心声,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积极面对生活。

“问策于民”把准脉,在求真务实中传播实践回声。义井镇聚焦当前重点工作,依托党建微阵地,扎实开展“板凳议事会”,把百姓关心的大事、镇村发展的热事、长期存在的难事摆上桌面,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化解问题。充分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群众献策微信群,发放纸质、电子建言献策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进一步拓宽了群众意见反馈渠道。今年以来,开展板凳议事会19场次,收集群众对策81条。

“问计于民”施实策,在促膝攀谈中唱响惠民歌声。义井镇主动回应群众呼声,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倾听百姓心声,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道路升级、产业发展等方面谈想法、说需求。针对村居道路出行不便、安置小区路灯不亮等影响民生的问题,召开征集意见会,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提出意见建议。工作人员快速记录,并与大家一起商量解决办法。今年以来,在各村共计开展宣讲41余场次,帮助解决群众难题67件,以实际行动了解了群众诉求和现实困难,实现了收集民意零距离,于细微处筑牢信任根基,甘做群众幸福路上的“铺路石”。

“问情于民”转作风,在真抓实干中激发幸福笑声。为进一步增强民生福祉,近年来,义井镇结合十项暖民心行动和相关惠民政策,通过党建引领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义井镇依托网格化管理,积极动员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等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形式,不间断开展上门服务活动,全力保障群众生活。为提高村民健康意识,增强疾病防治意识,义井镇常态化举办服务百姓健康义诊活动。并于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于各村居广泛开展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邀请书法爱好志愿者用浓墨倾情为群众送上新春祝福。截至目前,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志愿活动,为群众提供写春联送祝福15场次、免费义诊等服务8场次,1600余人受益。

“四问于民”是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的具体行动,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宝贵经验。义井镇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在“四问于民”中淬炼为民初心,在服务人民中增长才干、提升本领,扎扎实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撰稿人:李心媛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