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三措并举”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日期:2024/2/22 8:38:54     稿源:李玥     人气:19

近年来,长丰县义井镇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不动摇,瞄准产业发展目标,立足资源精准发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不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夯实战斗堡垒,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分批次组织村(社区)书记、村“两委”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在学习交流中明确思路方向、找到措施办法,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党建引领“三整治三升级”等观摩交流会3次,通过逐村观摩、听取汇报的方式,展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方面工作成效,互看、互学、互比、互评,激励各村评比晾晒找差距、比学赶超促提升。选优配强村干部班子,2020年以来,义井镇后备干部考察吸纳进入村“两委”18人,目前义井镇共有村级后备干部24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达72%。

强化产业升级,打造乡村振兴“助推器”。按照“抓一产提升,补二产短板、强三产弱项”的发展目标,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红桥路径”开花结果,曹岗、义井两村搭乘“红桥快车”,实现了3500亩耕地大托管,长丰双墩、合肥经开区、黑龙江依兰县也与红桥村达成合作种植协议,建成种植基地达万亩。村企联建潜力十足,全年19个村居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100万元,红桥村突破1000万元。建设曹店村果蔬分拣仓储中心,推动蒙城北路沿线村居农产品就地保存保鲜,实现特色产业增效、村民增收。充分盘活旅游资源,围绕“田园、乡愁、家国”元素,以引起情感共鸣为导向,策划系列活动和文创作品,“甜蜜之旅·文明义井”葡萄旅游文化节、秋季村晚暨“我们的节日·欢舞重阳”等活动成功举办。

蓄足人才资源,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通过常态化开展人才座谈会、感悟家乡情活动,深入交流家乡发展之计,充分感受家乡发展变化,为人才近亲属提供各类生活帮助,切实增强人才与家乡的亲密情谊。全面落实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以返乡创业青年、返乡大学生、种养殖户、村“两委”等为主体,实施乡村人才技能培训计划。积极与院校对接,曹店村与合肥学院共建乡村振兴工作站,在学生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深入合作,持续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暑期“三下乡”实践岗位18个。不定期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会,开展作物选种、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等,完成劳动者技能培训2000余人。(撰稿人:袁琳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