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三化”融合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4/3/25 11:19:39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17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网格化治理、多元化参与、贴心化服务为重要抓手,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网格化治理,为基层治理“激活细胞”。“叔叔,今天您在家吗?我们一会儿去给您家教您怎么交医保。”81岁的陈大爷握着手机,电话里再次响起了阿奎利亚社区网格员熟悉温暖的话语,让他十分高兴和感动。群众之事无小事,网格之内见真情,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按照“网格长+网格员”的网格化治理模式,以社区为1个大网格,各小区为13个小网格。总网格长由党总支书记担任,统筹协调解决网格内各项事务;每个网格内设置专、兼职2类网格员,专职网格员由社区干部担任,兼职网格员由党员志愿者、红色小管家、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组成,负责对网格内各类事项进行巡查、发现、上报、处置自巡自办事项,同时走访联系群众、采集社情民意,并开展网格内社情民意调查、政策宣传、文明创建、上门义诊义剪等基础工作。

多元化参与,为基层治理“赋能添翼”。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不断扩大“社区合伙人”“朋友圈”,拼好共建单位“互帮图”、志愿服务“互助图”两张“基础”图,达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专业互助、治理共促。探索“社区合伙人”机制——以党总支为“主心骨”、党支部为“组织者”、居民为“当家人”、物业公司为“大管家”、党员志愿者为“后援团”、大党委和安徽工商学院为“共建者”,诚邀“社区合伙人”群策群力,聚焦社区民生服务、矛盾调解、人居环境、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等“关键小事”,构建多元融合、同向发力的基层治理格局。

贴心化服务,为基层治理“提速增效”。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始终以群众的美好愿望为奋斗目标,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精准解决居民的所盼所求,服务有力度、有温度更有速度。不久前,米兰堡高层小区业主向社区反映小区内非机动车充电难,给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接到居民反映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联合物业公司负责人到现场查看情况,以“包楼包片”的形式对各楼栋进行入户走访、电话联系,了解居民意见。并积极引导居民自治,在业主代表的参与下,对小区充电桩安装进行选址。经多次沟通协商,最终寻找合适场地,加盖车棚和充电桩,既解决了停车难、充电难问题,又不影响小区整体美观,更重要的是解决了飞线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

下一步,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将持续统筹辖区内多元化组织力量,以网格治理为依托,服务居民为根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宽服务渠道,促进社区基层治理效能提质增效,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撰稿人:孙晓阳  审核人:吕朝建)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