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提升小区治理水平,激发党建“红色细胞”

日期:2020/8/11 15:02:34     稿源:吴山镇     人气:103

小区作为社区的组成“细胞”,是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吴山镇围绕“解决群众关键小事、促进小区和谐风尚、凝聚党群齐抓共建”一目标,以做好群众服务为宗旨,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提升小区治理水平,激发党建工作“红色细胞”,不断加强党组织坚实堡垒建设。

一是创新方式强基础。小区治理决定党建工作的力度,小区党建工作离不开治理的“长效管”。由社区引导,召开民主议事会,组建业主委员会,激发小区自治热情,定期召开“邻里之间”议事谈话,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反馈的问题,凝聚居民群众的向心力。抓好网格治理,构建“社区-小区-楼栋”三级党建网格化治理体系,由镇统筹协调,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严格履行网格长的职能,在小区管理上主动作为,激发党员干部的战斗力。

二是创新管理定高度。小区党建工作决定小区治理是否和谐、是否有力。在党员管理方面,广泛开展“找党员、建组织”活动,找到小区内的“隐形党员”、“口袋党员”,组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在党员教育方面,利用新技术、新载体,用社区微信公众号推荐每日学习;对党员活动室不足的小区,积极开展“板凳课堂”,组织“书记上党课”,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好指尖上的微教育,组建小区党建群,方便沟通学习;对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做好“送学上门”,做到党员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三是创新服务聚力量。结合小区情况,组织党员开展灵活多样的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共建。成立红色志愿服务队,当好小区内的“引导员”、“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发挥出党员引领示范的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关键小事为目标,重点倾听群众意见,实实在在解决身边事,增强党员志愿服务的实效性和感染力,以党建带群建,营造小区文明新风尚,用党群“连心桥”增加居民群众归属感。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