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墩镇金水岸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推行“微治理”

日期:2020/8/13 11:23:02     稿源:双墩镇     人气:196

随着北城的快速城镇化发展,长丰县双墩镇率先提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着力推进‘大综管’工作模式”的城区治理新思路,努力打通城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金水岸党支部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核心,以推进社区“微治理”为目标,重点在提升服务水平、治理小区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发挥党员作用,用好现有资源,破解治理难题,服务水平和治理效果明显提升。

“微协调”为居民破解治理难题针对前期物业公司管理服务存在严重问题,小区环境脏乱差和公共设施破损严重,居民安全得不到保障。在征求广大业主意见的基础上,根据物业管理有关规定,金水岸党支部积极协调县、镇物业管理部门启动更换物业程序,重新选聘了新的物业服务企业为小区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新物业公司进驻小区后,党支部全方位监督指导物业公司对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在整改期间遇到的困难,党支部积助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开发商和前期物业公司,取得了大力支持与配合。为破解小区车辆乱停乱放、进出小区车辆行人不分流、楼道堆放杂物、电动车飞线充电、小区门襟系统损坏、路灯不亮、电梯安全等困扰,党支部积极协调物业启用门禁系统、维修保养公共设施、实行人车分流,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协调社区网格员逐栋逐户宣传劝导居民共同维护小区秩序环境,鼓励党员志愿者引导居民讲文明、树新风,破除居民不文明行为。针对小区流动摊点和商户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现象,党支部协调配合城管进行清理。为规范小区经营秩序,党支部协调开发商将商铺对外出租,以最优惠的价格优先提供给流动摊点业主,让他们进店经营。仅仅两个多月,通过党支部多方协调,辖区内单位企业大力支持,居民群众广泛参与,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小区品质逐步提升。

“微服务”给居民提供精准服务社区治理更是要注重“人心”治理,“人心”治理就是要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党支部一班人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想居民之所想,解居民之所难,沉下心来为居民做好服务,让居民感到温暖。60多岁的老人朱守成,因儿子远在深圳工作,独自一人从市区辗转几次公交车来到小区替儿子到物业拿钥匙看房子,可到了小区却联系不上负责钥匙的物业工作人员,老人腿脚因病行走不便等了2个多小时不知道怎么办,最后他通过打听电话联系到了党支部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立即赶到老人所在位置,详细了解老人的情况,通过多种渠道联系钥匙管理员,老人看了房子后,又将老人送上公交车平安回家。临行时,老人连连表示感谢,并对工作人员说:“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呀!”家住瑶海区酒厂退休双职工来小区为儿子办理居民医保登记缴费,两位老人来到党支部咨询在哪办理,工作人员详细给他们讲解了医保缴费事项和办理地点,因两位老人对此地方不熟悉转了一大圈后又回到了党支部,此时已到中午吃饭时间,工作人员看到两位老人行走疲惫安顿好吃饭后,亲自开车将两位老人送去协助办好了医保手续,两位老人甚是感激。立足群众需求,党支部探索实行网格化包联楼栋为居民提供更为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不断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为把服务做实做细,把服务落实在行动上,而不是在口号上,一班人居民做好贴心服务,工作人员充分下沉到居民身边,登门入户收集了解社情民意、民生诉求,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开展精准化服务。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为2户家庭办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联系特教中心教师为小区孤儿和留守儿童进行上门帮教,组织专业医护人员对200多名老人和慢性病患者进行了免费义诊和健康讲座。考虑到小区孩子多,党支部组织亲子互动活动,让更多家庭体会陪伴的乐趣,增进亲子感情。“金水岸党支部能够从细微的角度为居民提供服务,我们有什么需求和问题可以直接与他们沟通反应,他们能真正为我们居民着想,我们很满意。”70多岁的老党员、退休教职工钱双士说。

“微化解”帮居民消除矛盾纠纷随着小区开发规模扩大,流动人口不断增多,人员构成复杂,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基础设施跟不上,脏乱差现象严重,信访投诉量不断增多。党支部成立后,支部一班人创新工作机制,认真梳理信访信件反映突出问题,认真研判矛盾纠纷隐患,主动倾听居民愿望心声,细心体察居民利益需求,畅通居民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依托三级调解员,网格化管理,深入小区楼栋、住户走访,对每次走访情况进行认真记录,全面掌握居民所想、所盼、所急,了解特殊群体的真实情况。培养发展社区骨干力量,采用网络媒介传递正能量,引导居民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党支部成立以来,化解矛盾纠纷158起,信访信件投诉量下降80%,成功调解多起因噪音、漏水、赡养、工伤等引发的邻里、家庭纠纷。配合镇政府化解了学区划分群体性信访事件;在物业更换期间,成功调解了原物业与员工劳资纠纷和安置问题,180余名员工拿到工资补偿金共计200多万元,避免了一场群体性信访事件。

“微协商”解居民瓶颈问题需求小区工作繁琐复杂,涉及居民方方面面,为做好小区5466户居民服务,结合辖区存在的现实问题,党支部尝试推行“以党建为引领、各类主体广泛参与、内外资源优化整合、社区事务依法自治的协商治理和协商服务”的“双协商”居民议事机制,引导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企事业单位、居民代表等社区治理多方主体积极参与社区协商共治。为有效解决小区热点难点问题,党支部还设立了“民情会客厅”和“协商议事厅”,不定期组织居民就问题和解决居民难题进行协商。在协商方式上,借助网络平台开展网上协商议事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如辖区内唯一公共出行521路公交车,为了更加优化公交路线,满足居民需求,11月上旬,党支部积极配合协调公交公司调整公交路线,在公交站点设置选点上利用业主微信群发布议事内容,广大居民广泛热议公交站点设置和班次时间调整问题,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后反馈给公交公司。同时,党支部协调开发商按照公交公司要求对公交停靠站点进行硬化处理。521路公交线路和时间调整后更加方便了小区居民出行,得到居民广泛好评。通过协商解决小区问题和居民需求,信访投诉和矛盾纠纷明显下降。党支部不仅协调物业、居民有效改善了小区环境,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和公益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

“微防范”让居民生活安全满意以切实解决影响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治安问题为重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哪些地方混乱就重点整治哪些地方”和“纵到底,横到边,不留死角”的原则,党支部实行突破常规、滚动排查、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大力开展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打击三车盗窃、清理宗教非法传教点等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大力支持。组织党支部成员和网格员力量组建治安巡逻队,全天24小时不间断对小区实行地面常态化治安巡逻,对辖区内重点区域加大巡防密度,提高巡逻覆盖面,提高见巡率,最大限度压缩犯罪空间。加强辖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严密布防、有力震慑,让不法分子无藏身之地,无作案之机,实现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四类可防性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社会防控力度明显增强,人民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的总体目标。

金水岸党支部将坚持“一核多维、共建共享”工作思路,深入探索推进“居民需要、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模式,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居民宣传居民“蝴蝶效应”,以改善小区环境卫生、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等为居民说好话、办好事的实际行动,汇聚各方智慧为社区治理服务和发展建设助力。(汪抓纲)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