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红色物业”助推城市基层治理创新

日期:2020/8/21 11:17:14     稿源:办公室     人气:85

近年来,长丰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强力推进城市社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率先在合肥市成立首个物业行业党委,着力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指导、业委会自治、物业公司服务、居民监督委员会监督的“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五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聚力解决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红色基因”激发组织覆盖新动能。成立长丰县物业管理行业党委,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派遣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加强物业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和工作覆盖,9家物业企业成立了党支部。选举好“红色业委会”,探索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或业委会党员到物业企业党组织担任兼职委员,推动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双促双强。2020年,水湖镇丽水河畔小区召开业主大会,并根据要求选举出业主委员会,5人成功当选,其中4人为中共正式党员,1人为水湖镇在职干部,党员覆盖率100%。

“红色链条”构建议事协商新模式。根据县委、乡镇党(工)委、社区党委三级党建联席会议要求,在28个社区全部建立了“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不定期召开事务协调会、民情恳谈会、社区听证会,推进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合署议事,努力打通小区物业管理“堵点”,推动问题快速高效解决,使矛盾纠纷不出楼道、不出社区,“一站式”解决居民生活问题,着力打造和谐幸福社区。推动服务力量下沉,组建由县党代表、退二线干部、优秀机关干部、教师、医生、志愿者等组成“志愿服务队”113个,为居民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共召开协商会、恳谈会800多场次,90%以上的物业管理问题在3天内得到解决,与过去相比平均时长缩短2天。

“红色服务”搭建为民办事新平台。聚焦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以提升高质量的物业服务为关键,打造为民办事“红色服务”平台。打造服务网上平台,即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物业管家APP,并开通24小时在线服务的党员爱心联线电话,为来电的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统筹调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伍、社会团体等服务力量,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建立水电维修、管网维护、急时开锁等技术服务“人才库”,居民遇到各类生活难题通过平台联系物业时,直接由物业联系“人才库”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提供免费服务。积极探索“4321”管理模式,打造“爱心、乐心、聚心、放心、民心”的五心物业。即通过“4抓”(抓实学习管理、抓细党员发展、抓稳阵地建设、抓好作用发挥)、“3联”(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党群联心)、“2融入”(党建融入经营管理、党建融入企业文化)、“1轴”(以党支部为主轴,织织好“片区服务网、工程维修网、环境提升网、治安防范网”),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优质物业服务。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