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四种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日期:2021/5/6 17:40:18     稿源:吴山镇     人气:212

楼西村位于吴山镇西北1.5公里,耕地面积7363亩亩,近年来村集体通过“流转土地自主经营”、“资产出租固定收益”、“光伏发电并网出售”、“飞地投资入股分红”4种模式,2020年度全村集体经济收入141万元,与2019年相比实现“翻一番”,由以前的“贫困村”一跃成为现在的“富裕村”。

一是“流转土地自主经营”激活内生动力

面对土地流转企业经营不善无力继续流转,农村人口流出导致的大量土地抛荒闲置风险问题,村“两委”主动作为,成立了经济股份合作社,主动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1050亩由合作社来经营。流转后,合作社与中化现代农业、吴山农事服务联合社签订托管协议,制定了标准化生产方案,采取智能化田间管理、机械化农事操作和订单化产品销售等一系列措施,并与粮食收储公司签订收购协议,确保销路不愁,年创收达50万元。

二是“资产出租固定收益”做活经营文章

楼西村立足实际,结合种植南瓜的历史传统,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奶油南瓜产业,建立了占地约700亩的特色南瓜产业园。在园区内培育了“贝利”、“板栗”、“奶油南瓜”等优特南瓜品种,集聚岸念现代农业、英菲奈特、牧莱尔电商等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在种苗培育、播种收割、田间管理、生产资料购置、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加工与销售等方面与村集体开展合作经营,村集体每年固定收益41.5万元。

三是“光伏发电并网出售”盘活资源资产

楼西村作为贫困出列村,充分利用光伏扶贫产业,在村内建有占地3亩的光伏电站,年发电并网出售收益15万元。不仅提高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而且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带动脱贫群众享受分红,巩固提高了脱贫成色。

四是“飞地投资入股分红”用活集体资金

盘活村级账面沉淀资金,利用“双千工程”,争取上级奖补,采取飞地投资入股的方式,在百花工业社区一期购置标准化厂房1000平方米,每年收取租金14.5万元。

下一步,楼西村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力争将全村建设成“特色农业展示区、集体经济样板区、乡村振兴先发区、基层党建示范区”。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59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