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实施精准化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日期:2021/8/27 10:33:17     稿源:     人气:174

近年来,长丰县创新方式,在精准化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县干部队伍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县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24个,培训各类人员16500余人次。其中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主办的各类主体班和专题班42个,培训人员3594人次,其中科级以上干部1577人,培养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城市规划、金融信息类急需干部135名。

管理精准,落实牵头抓总责任。长丰县牢固树立全县干部教育培训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作用,针对过去培训中存在的重复培训、随意培训等现象,对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相近的班次进行有效整合,避免同一人多次调训和部分干部多年未训现象发生,最大限度地扩大培训受众面。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办班审批制度,对全县各单位培训办班的学制、对象、师资和地点等进行把关,确保办班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加强过程管理和跟踪督察,及时处理违规办班行为,根治各类培训乱象,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走上了一体化管控的轨道。

方式精准,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近年来,长丰县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努力向多层次、多类型、多渠道培训方向转化,注重综合运用课堂研讨、案例教学、情境模拟等方式,使培训方式与时俱进、丰富多样。树立以学员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突出培训对象在教育培训中的主体地位,变学员“要我学”为“我要学”,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为树立干部的劳动意识和群众观念,长丰县在各主体班次中推行“三个一”劳动锻炼,安排受训学员“走进乡村街道,当一天环卫工”、“走进工厂车间,当一天工人”、“走进田间地头,当一天农民”。目前,全县已有225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劳动锻炼,帮助年轻干部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群众观、基层观,锤炼了党性、提升了素质。

内容精准,突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近年来,长丰县大力推进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聚力县委提出的“瞄准长三角、紧盯五十强,对接主城区、等高新一流”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兼顾培训需求,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党建引领、“强产业、强建设、强品质”等专题开展培训。针对中层干部“肠梗阻”等问题,每年均举办攻坚克难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针对科级干部视野不宽,专业能力不强等情况,分行业开展城乡建设、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培训。在学习培训过程中,指导学员开展“不是最好,就学最好,创成最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学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积极投身长丰高质量发展实践。

考评精准,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结果运用。长丰县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结果运用,建立并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记实制度,如实记录干部参训的学习时间、内容、成绩和出勤情况,重点记录团结合作情况、劳动锻炼表现、教师及学员评价。坚持“不经培训不上岗,不经培训不使用,不经培训不提拔”的原则,将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之一。改变过去“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坏一个样”的现象。五年来,共有48名后备干部从培训班中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3名年轻干部因培训不合格推迟提拔使用,5名领导干部因未按要求参加培训取消连选连任资格。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