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巷镇:坚持“三化”为基 夯实党员管理

日期:2021/12/30 10:48:51     稿源:朱巷镇 杜爱玲     人气:239

朱巷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基层党员管理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通过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力求党员管理高标准、严要求、管到位,切实提高全镇1328名基层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发挥新时代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专业化开展教育培训。朱巷镇党员培训教育围绕“提升党员政治意识需要、强化服务中心工作需要、弥补党员短板知识需要”上下功夫。全镇43个基层党组织每月10日定期召开党员活动日,开展理论知识集中学习和研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相关知识作为政治学习的重点内容,全面提升党员政治意识。镇组织办通过调查问卷、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了解党员干部当前的培训意愿和知识需求方向,制定出符合党员干部发展需要的培训方案,本年度共开展各类培训班12期,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在党的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全面弥补党员干部知识短板、全面强化党员干部服务工作能力。

二是标准化规范日常管理。围绕落实好党员管理的规定动作,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对党员发展、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流动党员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进行全流程梳理,固化每一项工作的标准要求、程序步骤、措施办法,配套编制工作流程图、常用文书和表册模板,确保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各党组织党员活动日按照“一月一课、一月一片、一月一践、一月一评”固定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课、观看电教片、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等内容,同时结合当前全镇集中开展的“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念、密切联系群众、深入服务群众”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对标规范、创新引领的党员管理工作新格局。

三是责任化保障达标高质。镇党委逐级压实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督促和引导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2021年度镇组织办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不定期对党员管理工作进行督查,有效提升了党员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撰稿人:杜爱玲      审核人:刘宏斌)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