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朱巷镇:党建引领信用村 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日期:2022/11/14 8:49:41     稿源:杜爱玲     人气:77

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实施以来,朱巷镇党委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贯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全过程,通过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导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顶格宣传、顶格推进,让乡风文明成为乡村振兴的“信用指标”,引领“人人争当信用户”的文明新风尚。

  强化宣传引导,促进户户参与。朱巷镇陈庄村密切注重宣传导向作用,多方面强化宣传力度。一是强化入户宣传,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开展入户宣传志愿活动5次,覆盖全村29个村民组。通过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乡风文明评议明白纸,引导村民参评信用户、争当信用户。二是强化户外和线上宣传,悬挂、张贴信用村建设工作相关横幅、标语8条,并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显示屏和村民微信群、朋友圈等,对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宣传,营造出户户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突出榜样标杆,促进示范带动。陈庄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关键少数”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指导村民积极参与到积分评比中来。在乡风文明评议阶段,老党员李克贵是乡风文明评议的支持者,由于为人口碑好,家风好,评分基础好,成为2022年度村里3A级信用文明户。在日常工作中,还要注重选树身边的乡风文明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树立无处不信用的鲜明导向,用身边的典型榜样激励村民群众“守信”“争信”。

  强化结果运用,促进文明乡风。为将乡风文明评议工作贯彻落实,朱巷镇通过“群众自荐、邻居互荐、村居推荐”的模式,开展“好婆媳,好家风”评选活动,让优良家风动起来、活起来。陈庄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将孝敬老人、热心公益事业、移风易俗、摒弃陋习恶习等8个方面纳入评议内容。并通过层层筛选,陈庄村张继凤家评选为“好婆媳”并进行表彰。通过细化结果应用,让村民群众正确认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的意义,并从中得到实惠,促进村民群众人人讲文明、户户守诚信的良好氛围。(撰稿:赵敏;审核:邓兆玉)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