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朱巷镇:党建带社建 联动促振兴

日期:2022/11/21 10:34:49     稿源:杜爱玲     人气:61

      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目标,近年来,长丰县朱巷镇始终以联农、带农、为农、富农为目标推动产业发展,通过联合1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成立长丰县朱巷振兴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帮助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增收。

  突出党建引领强组织,做好联农带农成立朱巷振兴供销合作社党支部,由农综站站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副站长担任董事长,工作责任心较强、农村工作阅历丰富的的村书记担任监事长,将县级供销社和朱巷镇13个行政村发展成供销社股东,并吸收800余家农业经营主体、电商、种养殖能手等成为社员。通过镇农综站等体制内人员做好政策学习研究、项目谋划申报、为企为农服务,体制外的人员做好农资、农机、农技的保障,在推动合作社进步同时,以供销社为纽带,将农民链接在供销社的组织链上,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2021年农业资金投入约1050万元,2022年投入资金约2200万元,极大地促进了全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突出要素保障助增收,做好为农惠农朱巷供销社党支部与高校、银行等相关单位积极实现共建,与安大、省农科院合作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与农行等金融单位合作协议,共向银行融资300万助力各村产业振兴。在供销社指导下东许、七里等村通过申请高标准农田项目,共整理土地22800亩,实现“小田变大田、小家变大户”,提高了田地利用率。目前七里村流转到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4970亩,开始种植传统粮食作物,在生产过程中,供销社积极争取政策购买到性价比较高的化肥等生产资料,为村级和农户减少了开支,2022年粮食亩产增收约15%,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朱巷镇陈庄村作为2022年朱巷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试点村,圆满完成信用村建设的级别评定后,该村14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部达到A级以上,供销社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帮助他们获得金融融资免息等相关优惠政策。

  突出供销合作促振兴,做好强农富农供销社始终坚持“三个一”发展规划。融合羊荒村、陈庄村资源建立“一个蔬菜基地”,目前共有58个大棚,供销社引进山东寿光的专业蔬菜技术人员2名,全程指导蔬菜科学种植,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蔬菜基地年收益可达300万元,农户户均年增收2.4万元以上;通过线上电商中心、线下周谷堆市场相结合打造“一个销售中心”,供销社加强与电商中心的合作,带领村两委到周谷堆市场租赁摊位,拓宽了销售渠道和范围;积极规划两强一增产业园,打造“一个加工园区”,延长了产业发展的的链条。(撰稿:杜爱玲;审核:邓兆玉)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