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甲乡:红色“微网格”书写基层治理“大文章”

日期:2022/11/25 16:19:14     稿源:造甲乡     人气:97

今年以来,造甲乡把推动“四事四权”作为基层社会治理重要抓手,在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等四事工作开展中结合乡村实际,以“红色物业”、“红色网格”等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微治理、大服务为导向,不断夯实社区治理基础,打造网格化服务与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基层基础和重要保障。

聚焦“微网格”,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推行“微”网格管理,充分发挥网格长作用,社区网格中心围绕“我的小区我做主,我的家园我建设”的思路,探索形成“社区、网格长、微网格”三级一体的治理“微”体系,以1户网格长户负责周边10-20户居民,为网格治理注入红色动能。网格长便是微网格的负责人,他们平时通过积极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凝聚网格红色力量。此外,网格员积极完成居民信息采集、重点对象走访、安全隐患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处理等方面的工作,及时收集社情民意,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聚焦“微服务”,强化专业治理质效。充分发挥“党建+基层网格”构建疫情防控硬核“单元”。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网格员们每天通过网格微信群第一时间与涉疫人员进行沟通,联系不上的迅速上门核实,确保一个不漏、日日清零。依托线上和线下,构建防控单元,织就一张严密的防控网,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网格员充分发挥“亲邻里、知民情”的优势特点,线上通过网格微信群转发反诈提醒、反诈小视频、医保缴纳注意事项等,线下通过“铁脚板”挨家挨户对辖区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宣传、入户宣传、发放联系卡等方式,确保居民有问题第一时间联系到网格员。

聚焦“微成效”,拓展乡村治理格局。通过群众说事、网格员问事、支部办事三者融合,营造治理氛围,建起沟通桥梁。村民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奉献意识不断体现,党组织凝聚力不断提高。党员主动参与村组发展建设,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群众逐渐实现了从“事不关己”到“人人有责”的欣喜转变,共治共建共享氛围不断浓厚。同时,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各村居积极盘活闲置资源,创新发展方式,拉动集体经济增长。

造甲乡将继续深度融合网格化管理,整合力量,统筹“一张网”,实现“一盘棋”,建立社区管理的快速反应和“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工作机制,让“四事四权”工作法在造甲乡焕发生机。(撰稿人:何雪峰 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