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镇:党建引领 唤醒资源“活力”实现村集体“富起来”

日期:2022/12/20 15:08:31     稿源:刘欢 刘欢     人气:56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产业变强、村庄变美、村民变富的重要路径。今年,左店镇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不断探索创新,逐步挖掘内在资源,激发特色产业发展活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农村土地做“嫁衣”,探索发展新模式。发挥左店镇农业发展的优势,鼓励村集体盘活土地资源,把农村分散的资源聚集化、模糊的产权明晰化、集体资源市场化。11个村居依据自身实际情况,整合连片集中田,集体经济入股,进行小麦、水稻、西瓜、瓜蒌等规模化种植。在产业发展较好的村居推广“红桥经验”。韩庄村、代集村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种植大棚西瓜、瓜蒌,实现集体经济发展提升一大步。在土地资源有优势的村居推广“金丰经验”。创新社区、凤凰村与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合作,实行托管种植,提高农业规模化种植。梁埝、韩庄等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整田成方,规模化作业,实现土地“动起来”到村集体“富起来”的转变。

唤醒“闲置”资产,挖掘发展新着力点。左店镇开展清产核资复盘工作,摸清资产家底,利用闲置资源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代集村出租闲置农事服务中心,实现集体经济保值增收。梁埝、梁曹、陆桥三个村居合作共建梁曹村厂房,抱团发展。目前,梁曹村厂房已建成并招租成功,预计为三个村居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万余元。淮光村将闲置的淮光小学改造成淮光1992研学基地,以入股形式探索研学旅游发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村党支部+农民合作社”,农户与村集体“双赢”。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一领办三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村书记作为致富带头人,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参与,创建一村一品,实现共同致富。2022年,韩庄村、代集村依托当地草莓和瓜蒌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思路,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法人土地股份合作社,聚合发展项目,集体经济注资发展西瓜、瓜蒌特色产业,带着村民入股,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合作共赢的“一条龙”经营模式。今年,韩庄村集体经济种植了70亩大棚西瓜,实现上半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代集村种植166余亩瓜蒌,预计能给村集体经济增收50余万元。陆桥社区依托当地草莓产业,另辟蹊径收购草莓秸秆,为村集体创收20万元,实现了农户与村集体“双赢”。(撰稿人:胡江玲  审核人:陈艳)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938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