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镇:多举措助力“党课开讲啦” 增强“三味”

日期:2023/1/13 19:15:43     稿源:刘欢     人气:45

近年来,为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长丰县左店镇精心部署安排,强化“精品”意识,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内容,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激发党员教育源头活水。

坚持党建引领,助力课堂“党味”浓。统一筹备部署。左店镇党委坚持以“党”字立意,要求全镇各级党组织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组织安排,让“党课开讲啦”活动融入日常党员组织生活中,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积极性。加强组织策划。明确“党课开讲啦”活动的时间安排、主要内容、形式、范围及授课人员,把活动要求、工作责任落实落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创新理论、基本知识及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等开展授课,让“党味”更浓,让党员干部学习更“走心”。近一年度已开展各类讲党课活动110余次,覆盖2300余人次。

优化教学形式,助力课堂“甜味”够。配强教学力量。一方面从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两代表一委员”退休老党员中精选综合素养高、基层经验丰富的作为主讲人开展党课宣讲,另一方面成立村干部、老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低于3人的红色志愿宣讲队伍,深入街道、村民组、企业等宣讲,让基层一线成为党课的主阵地,同时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确保教学不漏一人。科学制定内容。左店镇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征求农村党员需求,紧紧围绕如何发展产业、如何搞好生态、如何用好人才、如何建强组织等内容,选取符合当地产业发展的农技知识组织学习,让党课内容可操作、可执行,让党员愿意学、学得懂、学得好。

注重沉浸教学,助力课堂“趣味”多。用好红色资源。左店镇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微阵地和红色纪念馆等阵地作用,组织党员在“身临其境”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近一年来,组织党员户外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10余次,160余位党员参与,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学习场地。创新“田间课堂”。采用“课堂+田地+实践”的模式,依托党的建设阵地、产业发展前沿阵地等,将农户农田、产业基地变课堂、现场素材变教材,为受训学员教授方法、讲解技术,用喜闻乐见的“大白话”讲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第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以“浸入式”教学法,让党员在课堂教学中学懂弄通政策理论,在现场教学中学习领会先进经验,在田间地头中牢固掌握实用技能,全面增强党课趣味性。(撰稿人:钱浩  审核人:陈艳)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