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村情通报共参与,群众说事零距离

日期:2023/1/16 15:15:56     稿源:造甲乡     人气:185

为提高党员、群众参与村(社区)事务的积极性,激发党员为民服务、群众为村(社区)集体献策的热情,实时做好春节前夕疫情防控、禁止燃放烟花炮竹和日常安全须知宣传。近日,造甲乡各村(社区)相继召开2023年“村情通报会”。会议场地也是丰富多样,或者会议室里、或在群众家里、或在田间地头,党员、群众等纷纷积极参加。借助这样一次活动,使村情进一步透明,让村务在阳光下运行。

“村情通报会”是村务公开新形式。“2022年,我们村作为信用村建设试点村,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六方村党总支书记崔兴跃在做汇报。会上,崔书记通报了村两委2022年的工作开展情况,如疫情防控工作、信用村建设情况、人居环境整治等,并对如何谋划2023年的工作谈了想法。利用“村情通报会”,村两委向党员、群众公布开展的各项工作的进展和计划以及财务开支等内容,并将张贴在三务公开栏中的内容也呈现在通报会上,让村级工作成果展示更明显、接受群众监督更直接。

“村情通报会”是沟通反馈新渠道。“前阵子天冷,我们家的水管被冻裂了,可以帮忙联系维修嘛?”双丰社区居民在“村情通报会”上提出了管道维修、环境卫生清理、联系农副产品销路等诉求。两委干部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逐个答疑,当场可回复的立即答复、立即可解决的绝不拖延,需要进一步咨询的,做好记录后进行跟踪回复。让群众知晓村情、解除疑惑、再谋发展,干群一心,共同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村情通报会”是基层治理新格局。“村情通报会”不仅仅是书记通报、村民聆听的一场会议,更是为群众答疑解惑,党员、群众为村(社区)建设建言献策的一个平台。对群众所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逐一作出解答,详细记录意见建议,接受党员和群众的质询评议。通过“村情通报会”,群众知道干部“干了啥”,干部知道群众“关心啥”,群众关心的事情便是干部的努力方向,干部和村民面对面地、开诚布公地沟通对话,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以此更好地推动了“四事四权”工作法的落实和造甲乡的发展建设。(撰稿人:扈孝玮,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