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四抓”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日期:2023/1/17 15:14:18     稿源:吴山镇     人气:73

今年以来,吴山镇岗楼村多措并举,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契机,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推动乡风文明不断提升,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积极谋划抓部署岗楼村召开动员大会,积极对接农村商业银行,构建“党委统筹、村居推进、金融支持”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建立评议、审议、监督小组,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锚定时间节点,坚持“两委”干部、网格员分组入户、金融指导员等力量广泛参与,推动数据采集、乡风文明评议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干部在信用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宣传引导抓落实支部推动、党员带动、网格员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村居电子屏,循环宣传微动漫和宣传标语;同时通过各村民组广播,定时播放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意义和有关政策。结合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网格员上门入户普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政策知识,通过举实例、讲实效、说实惠,营造“人人讲信用,户户争AAA”的氛围。

加强培训抓质效为圆满完成岗楼村信用村信息采集录入工作,镇党委组织召开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推进会。通过现场观看培训视频、推送优质案例、座谈交流答疑等方式明晰工作方向,提高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吴山镇岗楼村已全部完成新用户信息采集工作。

结果运用抓转化根据信用评定结果在评先评优、选拔村干部、发展党员时优先考虑,把“基层党建+信用建设+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为信用村建设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农村经营主体的有机结合点,实现党建、信用、产业“三频共振”,合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将评议结果与评先评优、征兵、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评选相结合,搭建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的新载体,实现正向激励。

截止目前,岗楼村13个村民组已经全面完成信息采集及信用等级评定工作,A级户67个,AA级户225个,AAA级户6个。下一步,吴山镇将结合村居工作实际,给予信用户医疗体检、健康服务等方面优惠,切实做到信用户享受信用评级成果。(撰稿人:胡庆月 审核人:胡松)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