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三举措建设“头雁”队伍 推动基层党建走深走实

日期:2023/1/19 9:13:37     稿源:吴山镇     人气:217

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吴山镇抓住村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实施三个举措,建立健全常态化培养机制,把建强村党组织书记“头雁”队伍作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基层党建新格局。

以学促用,增强履职驱动力。吴山镇立足全镇重点任务和村级工作实际,优化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加强两方面培训指导。一是坚持全覆盖培训指导,常态化举办培训班讲授专题党课、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风廉政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理论政策知识,同时积极组织支部书记外出观摩学习。2022年,吴山镇共组织召开党建专题培训会4次,外出学习2次。二是突出差异化培训指导,镇领导班子包村到户,通过村“两委”述职述评,到村指导帮带、对标提升;机关干部包村驻村,参与指导村级日常工作,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时全面覆盖。

以赛促进,提升发展新动能。吴山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各村党组织书记结合本村工作开展情况,围绕本村党建特色、村集体经济发展、年度工作实绩等方面逐一上台展示,促使各村党组织书记在互学互比中学以致用,在比学赶超中树立标杆。吴山镇通过活动充分激发村党组织书记立足岗位、一心干事的热情和劲头,营造全镇上下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以考促干,激励担当勇作为。吴山镇运用考评干部考核“指挥棒”,引导激励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通过群众日常考评、班子成员季评、党委年度测评,从政治、作风、实绩、纪律等四个方面对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进行全面考察。吴山镇还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责任考核评价机制,在监督和考核的促进下,促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形成党群同心、共谋共建的良好局面。(撰稿人:孔晓萌 审核人:胡松)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