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镇:凝集三力 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日期:2023/2/3 16:59:50     稿源:刘欢     人气:43

近年来,左店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创新,盘活资产谋求集体经济发力,村企联建激活发展动力,携手抱团凝聚合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盘活资产谋发力。2022年以来左店镇各级党组织立足自身优势,通过改造、租赁等方式盘活资产,推广“红桥经验”流转农户土地,通过“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又增加了农户收入。代集村党支部、陆桥社区党支部将闲置的农事服务中心和老村委会房屋挂牌出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年收入7万余元;韩庄村党支部依托项目,流转土地建成63座高标准温室大棚,自主经营。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聘请职业经理人专业管理,聘用村民开展西瓜、蔬菜、草莓大棚种植。2022年韩庄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同时也为周边村民提增加他们增收渠道。

村企合作共赢,激活发展动力。充分挖掘企业经营者、当地的致富能人,通过股份合作、村企联动、辐射带动,建立企业、集体、村民利益链接机制,实现村集体、企业的合作共赢的良性发展。淮光村党支部以乡村旅游为切入点,争取项目资金建成1992研学中心.通过镇文旅站平台,与合肥唯乐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村企联建协议,以1992研学中心场地入股,合肥唯乐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运营的方式合作。预计,淮光村可获得20万元的保底收入和利润分红。梁曹村党支部通过当地的致富能人牵线,携手安徽正元科技有限公司,为村集体的农产品销售增加了新的销售渠道;与创品生物公司合作,将闲置的扶贫驿站改造成农产品云仓,发展草莓电商销售,为村集体和当地的莓农增加了新的销售渠道。陆桥社区党支部、凤凰村党支部以集体的草莓钢架大棚入股艳九天科技有限公司和莓味道科技有限公司。村企联建,企业与村集体资源互补,为企业节省了资金和资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实现村集体和企业良性发展。

打破局限,携手抱团凝聚合力。左店镇打破单打独斗的模式,整合各村居的优势,实行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的战略。2022年,陆桥社区、梁曹村、梁埝村三个村通过积极向上级争取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分别获得扶持资金15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集中零散资金干大事,陆桥、梁埝、梁曹三村决定抱团发展。利用梁曹村的闲置校舍建设用地指标,新建一座标准化厂房并以年租金26万元对外租赁。三个村将按照投资比例进行租金分成,实现了合作互利。为提高村集体收益,高闫、梁埝、创新、凤凰等村也抱团合作,共同签约皖能发电厂,与秸秆打捆公司签订合同,实现秸秆打捆规模化和产业化。

2022年全年,左店镇村集体经济自主经营性收入为1093.52万,实现了50万经济强村全覆盖目标。其中四个村居集体经济超过100万,四个村居集体经济达到80万,两个村居集体经济过70万,圆满完成该镇全年集体经济发展目标。(撰稿人:胡江玲  审核人:陈艳)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8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