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念好“四字诀” 做实党建引领“四事四权”

日期:2023/2/24 17:22:11     稿源:陶楼镇     人气:84

自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以来,陶楼镇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整合资源,将发挥网格作用、强化服务功能作为提升农村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让党员干部向群众“走近一米”,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在“管”上下功夫,抓实党员问事。健全网格体系。落实“多网合一”要求,把党建、综治、应急管理、乡村振兴等各类网格有效整合成“一张网”。各村社区以村民小组、党小组为单位统一划分网格,不断优化建强村级网格“小阵地”。全镇共建立网格97个,配备网格指导员73人,网格长88人,网格员330人,其中党员。配强网格力量。按照组织推荐选拔、党员群众共议的方式,从村民组组长、党员志愿者、乡贤等人群中选拔网格长、网格员,不断提升网格议事“智囊团”素质。全镇共建立12支“五老调解队”,其中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模范等58名,为做好基层网格化治理下的各项服务打下坚实基础。明确岗位职责。通过发放明白纸、微阵地宣传、公开栏公示等渠道,对网格长、网格员的人员信息及岗位职责分级明示。网格员及“五老”人员将日常走访和集中、重点、专项排查相结合,实行党员干部坐班制、民事网格员代办制,帮助群众缴纳保险、办理建房申请、就医等手续,收集群众需要到镇办理事项120余个,并全面推行帮办代办。

在“引”字上见实效,鼓励群众说事。营造说事氛围。通过入户走访、集会宣讲、张贴公告、社区广播、流动小喇叭等不同形式大力宣传“四事四权”工作法,让“五老”“带”起来、党员干部“动”起来、网格员“跑”起来,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把群众的身边事及时了解、记录在册。高塘社区围绕群众新年新心愿,结合冬季用火用电、道路交通、送药上门等工作,发挥网格作用问需26件、收集意见17条。搭建说事平台。整合村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口小广场、党建微阵地等场所,搭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村口说事”“田间地头恳谈会”“板凳会”理事议事服务平台,畅通听民声渠道。陶西社区全面加强“民情茶室”品牌效应,建立网格、“五老”、村委会“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收集群众诉求。推动开展每月1次全覆盖“网格大走访”,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利用“善治长丰”APP、村民组微信群、群众意见收集箱等形式,建立“群众需求清单”。陈圩社区以“一老一小一特殊”为重点服务对象,打造“幸福守门人”党建项目,针对困难群体发放服务联系卡,提供健康咨询、送医送药、跑腿代购等定制化服务。古城社区建立“红黄绿”三类人群台账,确保“红色”人群每日一走访,做到能迅速处理突发状况。

在“调”字上求突破,推动代表议事。健全议事机制。制定“四事四权”代表议事制度、议事清单、议事流程以及反馈机制。发挥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议事的主阵地作用,由社区干部牵头每月定期组织各类代表开展议事工作。依托“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加强群众对村(社区)小微权力的监督,促进村(社区)事务公开透明运行。陶楼社区通过“夜话会”,设置定点(村民组长家)不定时便捷议事、党员干部出面管事解事模式。推进代表议事。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网格长、“五老”等人员聚民意的作用,引导群众直接参与涉及自身利益、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决策中,动员村民在村级治理中“唱”主角、“显”价值。新丰社区“调解工作室”,对调解过程群众意见全程纪实,“五老”调解矛盾6件。推动矛盾化解。发挥网格员、“五老”、“人民调解员”以“润物细无声”的拉家常、讲情理方式推动矛盾调解的巨大作用,协同解决治理隐患和难题。高塘社区党员网格员在村党组织协调下,帮助村民马某成功讨要拖欠薪资1万元。截止2月,全镇已通过代表议事,解决人居环境、村居建设、教育医疗等各类问题30余项。

在“治”字上做文章,强化支部办事。聚焦工作整合。把推广和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暖民心行动”和化解信访矛盾等工作有机结合,以星级党支部创评为抓手,通过群众提事项、群众参与的自下而上的工作方式,变自上而下“政府派单”为自下而上“群众点单”,提高支部理事能力。高塘社区重点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美丽乡村、集体经济增收等方面,算好“明白账”向群众通报2022年度工作,按照建设“岭上高塘 美好家园”的集体目标,提出“一心一带两园”工作计划。压实责任担当。针对未能就地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任务、措施、责任“四清单”,由相关责任人向党组织报告办理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棘手难题由村主要负责人抓主责,限期完成并公示办理情况,提高支部议事能力。新丰社区党总支书记领办、督办,提交议事会形成建议方案6条。健全反馈机制。涉及重要事项、重大问题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的程序实施,让群众全程参与事项的处理和落实。对办结事项,实行“一事一评”,组织群众代表、党员代表就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提高支部办事能力。1月陶西社区就安装充电桩、老旧小区改造等便民事项对21名网格员进行测评,满意度达90%。 (惠晓彤、任伟)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42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