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高塘社区:用活“四事四权”工作法 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日期:2023/2/28 17:22:44     稿源:陶楼镇     人气:148

为进一步用好用活“四事四权”工作法,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长丰县陶楼镇高塘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自身优势,扎实做好“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聚焦“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有力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

编织红色网格,抓实党员问事。按照“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工作思路,高塘社区建立村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的“网格指导员+网格长+党员网格员+村民”四级联络网格,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7个网格,选优配强34名党员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常态化开展网格员入户走访活动,及时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矛盾调解、隐患排查、为民服务等服务,对于在走访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题、意见建议等收集汇总提交社区党组织,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筑牢红色阵地,鼓励群众说事。依托党群服务站,通过整合党建微阵地、法治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资源,打造“百姓说事点”。结合现有的“四议两公开”制度和做法,对村集体土地承包、村内道路建设、宅基地申报、土地征用及补偿分配、低保动态调整、重大救灾救助款物发放等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采取“红色板凳会”“庭院恳谈会”、“议事协商会”等形式,鼓励群众就地说事,广泛收集群众诉求。

完善工作机制,引导代表议事。聚焦“谁来议”,组建以“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五老成员”等为代表的议事骨干队伍。聚焦“议什么”,对网格员入户走访问事、群众说事未能解决的事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形成专项议题,保证议题的广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聚焦“怎么议”,运用“意见收集—分类汇总—民主协商—问题处置—办理反馈—总结提升”六步闭环处置机制,实现民情快速响应。聚焦“议后怎么办”,议事结果形成后,建立清单台账,由“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需上级落实的事项,逐级上报处理。明确办理时限,通过党务居务公开栏、“监督一点通平台”公开落实情况。

据悉,截至目前,高塘社区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先后推动解决村民组道路硬化、老旧污水管网疏通、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健身器材安装、宅基地建房、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25个问题和矛盾,真正实现了说出一件、议好一件、落实一件,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徐杨、叶良忠)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