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杨庙镇陶店村:议事板凳会 干群心连心

日期:2023/3/3 9:15:28     稿源:杨庙镇人民政府     人气:132

东黄组是长丰县杨庙镇陶店村的一个自然村庄,开春后的气温已没有冬天时那么寒冷,阳光洒进东黄的一座农家小院,一场板凳会把乡亲们聚拢在院子里——土地是农民的根,关乎土地的事自然是各家各户的发展大计,村民们准备和村干部们商讨自家土地流转的计划。

“听说去年村委会在甲道组种高粱,甲道把地租出去的家庭都赚了,我们也想多挣点钱。”村干部们正忙着给大家泡茶,还没坐上板凳,就听到一位性急的村民抢先说道起来。“是啊,是啊,甲道离村部近,我们离得远,可不能把我们搞漏了。”村民们七嘴八舌议论了起来。

陶店村党组织书记杨晓东说:“2021年我们学习‘大路模式’,承包了甲道组的地,搞订单农业,去年又试种了种植脆杆稻,总体来说收益不错,等于是做个试点,今天把大家召集起来,就是想征求下大家的意见,想在咱们这个村子也推广一下。”

村民吴育峰表示支持:“我年纪大了,地也种不动了,每年能给我点本钱就行了。”“唉,现在自己种地就是不挣钱,种出来的稻、油菜卖不上价,还得靠大机器、大公司”村民陶仁喜也感叹到。听到“村两委”承诺将根据不同耕地的地块、土壤、位置的实际情况、科学确定承包田亩租金标准,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并最后公示,这才消除了大家的顾虑:“这样办事很公道,我们很放心!”

陶店村“两委”将整合包括东黄组在内的部分土地,集中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名义承包,并通过“地租+劳动报酬+年终分红”的方式,激发村民共同参与农业生产和村居建设的积极性,以期实现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达到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目标。村“两委”还把板凳会的形式运用到矛盾纠纷调解、信访隐患化解、乡风文明评议等工作中去,村民在板凳会上可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反映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板凳会也是通气会、调解会、评议会,变成了村干部为群众办成事、办实事、办好事、接地气的新窗口。(撰稿人:潘嘉斌 审核人:魏嘉明)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