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杨庙镇云峰村:党建引领 筑牢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日期:2023/4/26 16:17:56     稿源:杨庙镇人民政府     人气:102

云峰村位于杨庙镇东南一公里,位于省级龙门寺农业示范园区内。辖区内共有十四个自然村庄,两千零一十八人,现有党员四十四人。自开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以来,云峰村两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陶云为组长的领导组。在工作中不断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总结完善已完成的工作,结合云峰村的实际,不断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家庭是社会的一份子,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年轻人的婚恋观念有了很大的变化,村内部分家庭存在着婚恋纠纷风险。针对这些情况,云峰村两委高度重视,确定一名村两委成员,村妇联主任汤玲玲具体负责此项工作,村包组网格员全力配合,村设置了心理咨询室、妇女之家等。由于村工作重视,目前云峰村此项工作稳定。

组织在职党员积极参与村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是村数年如一日的常态化工作之一。每年初,村两委都会根据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需要,结合各位人员的特长进行网格化管理分工,及时建立健全网格工作职责和工作考核奖惩机制。明确指出各网格员就是网格内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担起网格内的首问负责制责任。严格执行定期入企进组到户宣传党的政策,摸排群众急需办理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多元化发展因素增多,涉及法律上的问题也与日俱增,为了及时地化解群众在工作、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矛盾,云峰村在杨庙镇司法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法律顾问小组,聘请了专业律师黄祥为云峰村的常年法律顾问。村两委干部、党员将自学法律知识与工作生活进行了有机结合,培训了一批法律明白人。同时云峰村设置了村名人调解室,多年如一日,定期开展村民矛盾纠纷、苗头排查、民事纠纷调解,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过夜。

建设美丽云峰是村历届两委和全体党员群众的共识,从2017年开始,云峰村积极响应长丰县政府号召,开展了全域环境整治,各组都配有一名专职卫生保洁员,村设立了保洁队,配合镇保洁公司健全了一套卫生垃圾由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一套长效管理模式。云峰村荣获了合肥市第二、三、六届文明村称号。在众多的村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云峰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次采用形式不一的群众说事、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方式,办理了涉及村、组、户大小利益的事。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四事四权”工作法、微权监督等,云峰村构建了“民情收集汇总—工作研判交办—结果公示反馈”的工作闭环,受到了村全体党员群众的一致称赞。

注重发挥村内乡贤人士、新型群体积极参加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作用,进一步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的活力,群策群力、一心为民、共谋发展。成立“一约四会”组织,定期开展评选善行义举好人榜,宣传新思想,破除旧观念,使物质条件变好与提高人的社会价值观达到了同步发展。厚养薄葬、婚事新办、勤俭节约、崇尚科学成为了云峰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新亮点。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成为了大家的共识。“随着社会治理现代化与乡村振兴工作的融合发展,云峰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云峰村党支部书记陶云信心满满地笑着说道。(撰稿人:杨远军审核人:魏嘉明)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