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杨庙镇:以“四味”提升组织生活会“四度”

日期:2023/5/6 9:30:39     稿源:杨庙镇人民政府     人气:53

组织生活会是基层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基层“战斗堡垒”发展的重要“推进器”。近年来,长丰县杨庙镇聚焦纯正“党味”、检视“真味”、批评“辣味”、整改“苦味”,切实提升组织生活“高度”“力度”“温度”“强度”,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实效。

“党味”纯正,提升理论学习“高度”。召开组织生活会前,基层党组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远教电教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强国”、微信群等载体,通过专题学习、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等内容,为党员思想上“充电”、精神上“补钙”。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学”、党员“集中学”、流动党员“线上学”、老弱党员“帮送学”等方式,以创新的学习方式,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真味”检视,提升查摆剖析“力度”。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查摆问题。基层党组织按照“四必谈”要求,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电话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要既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存在的问题不足,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把问题和意见谈透谈开,进一步梳理和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辣味”批评,提升对照检查“温度”。在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党员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在党员大会或者党小组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展动真格、有辣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做到敢于“揭硬伤”“亮软肋”,不搞一团和气,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苦味”整改,提升制度落实“强度”。整改落实作为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是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的重点。针对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党支部班子带头作出整改承诺,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进行跟踪问效,建立整改跟踪督导机制,由党委对各支部整改情况进行统筹督导,注重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整改重点,在整改中化解矛盾,对账销账,确保查摆出来的问题有回应、有对策、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做好组织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目前,全镇37个党组织均已完成组织生活会。(撰稿人:杨娟娟  审核人:魏嘉明)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