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朱巷镇:党建引领出真招 四事四权展新篇

日期:2023/5/4 8:23:34     稿源:杜爱玲     人气:69

今年以来,朱巷镇紧扣“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的目标,聚焦党建引领,结合基层实际,扎实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实落地,进一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推动加快时间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焦群众说事,保障群众参与决策权。建立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好村级“四议两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务村务公开工作,接受群众评议监督。 坚持“党建引领议事、产业发展议事、基层治理议事”,拓宽深化党群议事会的内涵与外延,通过党群议事会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汇集民意智慧,促进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七里村高标准农田改造以后,通过“党群议事会”的形式,增加了村里的渠道硬化公里数,使农田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此外,七里村的党员群众建议村委会将高标准农田全部承包出去,确保农田规模化经营,使农田发挥最大效益,2022年七里村一跃成为集体经济收入百万强村。

夯实网格基础,激活基层治理新动力。依托村情实际划分网格,吸收了党小组组长、党员骨干、村民组长、退役军人等力量配备了网格员,建立了一支素质良好、责任性强的网格员队伍。科学划分网格83个,网格员256人,具体收集社情民意、社会稳定、私搭乱建、破坏生态环境、群防群治等相关信息。全面推动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等力量下沉网格,推动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的工作理念。建立“网格长+网格员+联户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成立“朱巷镇志愿者联合会”,覆盖所有网格,实现了网格事务运转有序、处置规范,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网”。

发挥五老调事,搭好基层治理新平台。积极收纳身体好、有威望、素质高且愿意奉献的老党员、老教师、老退役军人等到“五老”调事队伍中,发挥“领头雁”作用,确保说成事、调好事。加大推进力度,充分挖掘老同志们擅长的领域和专业特长,充分发挥“五老”桥梁纽带作用。七里村土地增减挂项目于2022年6月份新房建造结束,并在2022年9月份完成村民分房到户,但还存在部分土地遗留问题,七里村充分发挥“五老”调事作用,召开相关调解会议,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收集了群众具体诉求,经过统计、现场确认后成功调解矛盾,为群众实打实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了“五老”团队的听民声、分民忧、释民惑、解民怨的作用。

强化党建引领,建强红色发展领头雁。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力,在全镇13个村(社区)创建星级支部,并设定评创目标,以支部创星推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立朱巷振兴合作社党支部,将县级供销社和朱巷镇13个行政村发展成供销社股东,并吸纳800余家农业经营主体、电商、种养殖能手成为社员。在供销社的指导下,东许、七里等村通过申请高标准农田项目,共整理土地22800亩,实现了“小田变大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七里村流转到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4970亩,实现了粮食增收,农户得利。在发展壮大“领头雁”的路径上,持续深化“村企联建”,结合实际与企业对接,探索双赢发展道路。(撰稿: 陶毅;审核: 邓兆玉)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