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巷镇:“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文明”

日期:2023/5/17 8:37:18     稿源:杜爱玲     人气:90

为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建+信用”的正向激励作用,朱巷镇聚焦村民自治,突出积分管理,积极探索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典型模式和有效路径。

强化“一核引领” 注重在“实”字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多方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构建起镇村上下协同、多点横向联动的全方位组织架构,设立村级党建引领金融服务室,明确信息采集员,推选出议事会成员,统筹推进活动开展、信息采集录入、信用评价结果激励兑现等工作扎实开展。围绕乡风文明评议、数据采集归集、信用等级评定、建设结果运用等重点环节实施全过程管理,把信用建设的“软约束”变成社会治理的“硬抓手”。

统筹“线上线下” 精心在“活”字上做宣传。线上借助公众号、微信群、大喇叭向村民讲解信用建设工作流程、激励政策等有关内容。线下依托道德讲堂、党员活动、入户宣讲等广泛宣传动员,发挥文明评议会和红白事理事会的作用,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充分发挥信用积分的牵引力,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融入志愿服务,嵌入重点工作,利用长丰云app和微信群等渠道招募志愿者,鼓励群众参与文明创建,争当“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畅通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渠道,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越来越多的村民正积极用行动传递正能量。

聚焦“量化赋分”持续在“评”字上出真招。朱巷镇陈庄村将积分考评与文明创建工作挂钩,以积分制度为抓手,结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暖民心行动等,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信访维稳、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做好动态积分管理、量化激励,利用“小超市”带动“大文明”,让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提高文明意识,规范自身行为,通过开展信用文明户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速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强化“积分兑换” 推动在“用”字上抓落实。不定期向群众征求意见,根据群众意愿及时更新或补给“信用超市”的物品,让“信用超市”成为着力破解“群众发动难、队伍组建难、事务管理难”的重要抓手。在广泛吸取了各方意见及建议后,朱巷镇陈庄村创新使用积分卡代替信用超市线上兑换系统,方便留守老年人和儿童线下存取兑换,有效缩短兑换程序,积分卡以户为单位进行分配,在新的系统里对应录入各户总积分,并与信用超市收营机建立联系,做到积分的随存随取。

下一步,朱巷镇将继续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扩大信用建设覆盖面,不断提升村级治理效能,让共建共治共享信用乡村成为全民共识。(供稿:刘文昕 赵敏 李慧会;审核:邓兆玉)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