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日期:2023/5/6 16:17:37     稿源:李玥     人气:302

近年来,义井镇始终关注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着力搭建成长平台,确保村级后备干部能真正做到深入农村、了解基层、积累经验、提升能力,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新的活力。

多角度关心关爱,加速适应角色转换。制定后备干部“谈心谈话”制度,镇上每季度组织一次座谈会,村内每月组织一次谈心谈话会议,及时掌握后备干部的思想状态、工作情况、成长状况,切实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难题,确保后备干部能尽快融入工作岗位。

多层次教育培训,提高后备干部素质。制定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方案,定期组织培训。把村级后备力量提高纳入村“两委”干部培训计划,采取镇集中办班、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实地观摩等方式组织开展培训。不仅开展重要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的学习,也进行镇情村情、业务知识、实用技术方面的专题学习,帮助其尽快熟悉基层、融入基层。今年来,义井镇组织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培训4场次。

多岗位实践锻炼,增强后备干部能力。根据各村发展状况,采取“传帮带”方式,由镇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后备干部的实践导师,带领其参与村级日常事务、矛盾纠纷调解、宣传教育群众等工作,通过手把手辅导,传经送宝,切实提升履职能力,通过与党员、群众面对面接触,快速融入农村工作第一线,在实践中不断缩小理论与现实的差距,切实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

多方位强化管理,加大后备干部考核。结合年度考核和日常考察,定期组织村民代表、党员对后备干部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议,按照“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调整”的要求,在认真分析考察情况的基础上,确定后备干部评定等次,对考核优异的后备干部优先推荐参加各项评选表彰,并根据“后备优先”的原则及时吸纳进入村“两委”,2020年来,义井镇后备干部考察吸纳进入村“两委”18人。同时对不作为的及时进行调整,做到后备干部择优录用,有进有出,能上能下,动态管理。(撰稿人:袁琳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