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朱巷镇:用好“加减乘除”法 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日期:2023/5/18 15:09:57     稿源:杜爱玲     人气:58

一直以来,朱巷镇始终秉持着夯实党建基石是做好一切工作前提的基本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创新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抓实各项工作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定期体检”强学习,提升思想做“加法”。定期深入基层各党支部开展督查,结合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对13个村级基层党组织进行评分评议,对考核中查找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定期检查和完善“三会一课”工作,规范落实标准,定期开展自查与抽查。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培训等常规学习模式基础上,充分依托学习强国、微信等新媒介,创新“专题+碎片化时间”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扭转党员日常教育学习思想意识,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坚持“精准把脉”增便利,便民服务做“减法”。朱巷镇坚持党建引领政务服务,创新便民服务举措,根据“应进必进”原则,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各业务窗口严格按照核准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业务手册开展业务办理。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去哪办”“找谁办”“怎么办”等问题,按照“办件不出中心”的要求,进一步简化内部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推动政务服务规范化。落实“综合受理”窗口改革,打造“一岗多能”,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做好群众办事的“减法”。

坚持“舒筋通络”强建设,脱贫致富做“乘法”。为更好的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朱巷镇以打通断头路、形成连通域内外的路网、推进城乡建设设施互联互通,破解制约农民增收、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交通瓶颈问题。修建的“四好农村路”为朱巷镇陈庄村蔬果打开了销路,目前,陈庄村蔬菜产业园年产值70余万元,带动30余村民就近就业实现劳务收入30余万元。朱巷镇围绕蔬菜产业园累计修建乡村道路5.029公里,13个建制村通硬化道路难题得到了解决,惠及全镇四万多农民群众。

坚持“对症下药”消误区,创新理念做“除法”。坚持党建引领,补齐思想短板,着力消除“从旧思想”“畏难思想”等思想误区。以法治为支撑,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普法活动进社区,引导群众自上而下表达诉求,双向互动沟通,及时多元调解,确保问题矛盾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探索“党群议事亭”“讲”,党员干部进社区“宣”,微信联系群众“传”等路子,通过“网格化+”模式,推动形成居民遇事、办事、解决事、化矛盾的良好秩序。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以“主题党日”为载体,注重形式上搞“活”,内容上搞“实”,组织党员围绕当前工作,充实理论知识,用活用实志愿服务,发挥模范作用,做到履职尽责。(供稿:陶毅;审核:邓兆玉)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9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