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庄墓社区:党建引领促治理,四事四权增实效

日期:2023/5/22 22:37:58     稿源:庄墓镇     人气:97

近年来,庄墓镇庄墓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依托网格体系,大力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确保“群众忧难”有人问、有人听、有人管,切实增强社区工作力量和服务能力,推动乡村治理新风尚,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夯实网格基础,做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事”。庄墓社区依据自然村落分布,全覆盖划分网格9个,配备网格员9名,统筹安排网格内党建、宣传、综治、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常态化开展走访收集“民意清单”,并扎实推进网格治理的规范化、系统化建设,进一步发挥网格员在畅通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协助维护治安等方面的作用,并建立“网格走访收集—社区汇总研判—专干办理反馈”的群众问题解决机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庄墓社区已解决矛盾纠纷、“急难愁盼”16余件。

保障群众四权,实现社区与村民的“零距离”。庄墓社区不断完善健全村民自治制度,积极鼓励村民参与治理,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度,及时向村民通报“大事小事”,接受村民评议监督。为凝聚村民智慧力量,该社区以村民组为单位,推选3到4名包含老党员、老教师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村民代表,这67名村民代表建立起的小组,成为社区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在制定村规民约、解决邻里纠纷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通过村民代表收集社情民意20余条,调解矛盾纠纷3件。

强化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建强“红色引擎”。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庄墓社区因地制宜发挥“领头雁”优势,竭力建快建强村级集体经济这一大引擎。“羊群走路靠头羊”,庄墓社区注重突出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组建“社区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小组积极宣传集体经济意识,结合当前“暖民心活动”,帮助村民解决“田间地头的问题”。近两年以来,为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庄墓社区持续推进“小田变大田”项目,整理土地1300余亩,通过“村集体+种粮大户+农垦公司”的模式,使农田发挥最大效益,实现粮食、农户双增收。(撰稿人:吴夏楠;审核人:颜娜)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