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庄王社区:“党建+”模式做实做细基层治理,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

日期:2023/5/22 22:39:47     稿源:庄墓镇     人气:107

近年来,为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庄墓镇庄王社区坚持“党建+”模式,聚焦阵地建设、网格运行、贴心服务等方面,大大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有效推动社区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阵地”,筑牢“战斗堡垒”。走进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大厅整洁明亮,党员活动室设施完善,多媒体会议室和党员议事厅宽敞明净,还有贴心的红色驿站,增设的党务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宣传栏等......正所谓“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建阵地是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因此,庄王社区两委不断增强阵地意识,将建设硬配套提级,软实力升级的高质量党建阵地作为工作目标,不断提升阵地规范化水平。同时,为了丰富组织生活,提高党员党性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庄王社区党组织积极探索阵地建设新路径,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的基础上,线上动员在外流动党员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自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观看电教片。针对年迈党员,组织志愿者上门送学,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支部内党员最大程度参与到组织生活当中。

“党建+网格”,建强“末梢根系”。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方面,庄王社区因地制宜,精细划分,按照“社区两委网格指导员+党小组网格长+党员网格员”的三级网格组织架构,“线上+线下”系统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消防安全整治、老龄群体摸排、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垃圾分类宣传等工作。另一方面,社区两委每月定期组织网格员遍访网格,以入户走访的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对收集到的问题召开两委会议研究讨论,整合力量,及时解决。2023年已办结群众反映问题15个,妥善化解信访隐患3起,办理信访件4件,未来庄王社区将以网格为抓手,更多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力争以基层“小网格”,助力治理“大提升”。

“党建+服务”,响应“群众点单”。群众满意是基层治理的“试金石”,为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找到“党需要什么、群众期盼什么、社区能够做什么”的结合点,庄王社区有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污水管网建设等工作,做到群众在哪里,社区服务就跟到哪里,党组织工作的主战场就延伸到哪里。此外,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单、派单、接单、开展活动”的模式,动员村民根据需求“点单”,由党组织“接单”,多次开展防溺水、普法知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及美丽庭院、五好家庭、善行义举好人评比等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连心桥”作用,形成“党建搭台、人人上台”的基层治理良好局面。(撰稿人:王清扬;审核人:书梅)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