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多措并举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日期:2023/6/1 14:43:22     稿源:造甲乡     人气:126

近年来,长丰县造甲乡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发展、群众参与的发展新模式,不断拓宽发展渠道、凝聚发展合力、激发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统筹布局。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项目”,建立包片干部联系点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包片干部作用,形成分工明确、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通过定期召开调度会,研判集体经济发展事宜,及时协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同时,注重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一方面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入考核内容,纳入村党建述职评议的必述必评内容,与“两委”干部绩效报酬挂钩,充分调动村内党员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前往潜山、宁国、安吉等地开展走访调研、外出学习等活动5次,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会、“擂台比武”等活动3次,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拓宽工作视野、提升业务能力。

盘活资源资产,寻求多元发展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探索发展路径。按照“一村一方案、一村一特色”原则,以资源管理台账为“底本”,深挖各村资源潜力,根据各村(社区)不同资源禀赋、产业优势,找到适合自身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通过资产盘活、资源整合、资金引入等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从“弱”到“强”的行动规划,整体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造甲乡凤楼社区强化村企联建,通过公开招租的方式参与安徽省阳刚机电有限公司注入社区,实现年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帮助20余名村民实现就近务工、人均增收10000余元。凤群社区将闲置幼儿园出租,由“乡贤”杨文书创办了安徽博客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让闲置的校舍重获生机,不仅实现集体经济增收,还让附近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带动群众参与,实现共建共享。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高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和民主化。按照“一村一项目”工作安排部署,创建“党总支部+种养殖致富能手+普通农户”发展模式,以“种养加、供产销”一体化模式带动党员群众发展产业。注重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动员社会力量、调动农民积极性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依托“群众说事”“支部办事”平台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企业代表和本村乡贤人才积极建言献策,交流讨论本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与方向,提升群众的参与度。今年,凤楼社区通过“四议两公开”方式吸收引进培育打造优质项目,计划结合山核桃用地套种70亩菊花种植,计划达到产值49万元,纯收入达到21万元。(扈孝玮,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