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四聚力”推进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日期:2023/6/5 9:50:29     稿源:沈东旭 沈东旭     人气:119

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以“四个聚力”为抓手,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锻造了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为加速推进下塘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党员队伍保障。

聚力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下塘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党员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成立下塘镇党员教育培训领导组,制定党员培训计划,切实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2022年以来,全镇基层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实集体学习,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讲党课134场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9场次、镇村干部工作例会集中学习57场次、主题党日集中学习108场次、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74场次、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8场次、村居工作群推送学习资料144篇、开展专题讨论28场次,全镇参参训党员4618人(次)。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全镇党员的党性修养,达到真学真懂真用的培训效果。

聚力切合实际,精准精细推进。下塘镇及时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选派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每年参加县级以上党委举办的集中轮训,参训59人(次)。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抓好青壮年党员集中培训,共请专家授课7场次、组织测试32场次,确保普通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不少于32学时。通过上门送学、走访慰问、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等方式,对老年党员和流动党员进行培训,参训234人(次),确保培训覆盖到全体党员。注重分类培训,对农村党员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培训;对城市社区党员,重点围绕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加强城市治理、服务社区群众、建设美好家园开展培训;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员,重点围绕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开展培训,共开展2次健康知识讲座、1次急救技能培训。

聚力健全机制,保障常态长效。下塘镇党委把党员经常性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协同抓的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纳入村(社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共开展述学评学59场次,并将评学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南圩社区等典型的示范、导向和辐射作用,对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成绩显著的党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党组织给予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同时,镇党委制定了《关于下塘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安排镇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指导17次,促进各基层党组织抓实党员培训。

聚力成果转化,提升培训实效。下塘镇广大党员把参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推进下塘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2022年,广大农村党员共解决春耕生产、夏收夏种、农产品销售等问题81件,实现村集体经济百万强村21个村(社区)全覆盖,有力地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广大机关党员常态化开展“千名干部帮万企”活动,收集意见问题216个,办结187个,精准对接1.2万人入企就业。广大企业党员主动认领先锋岗,领头开展技术攻关,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广大城市社区党员主动助力城市社区基层治理,2022年以来,解决群众就业就医、出行等合理诉求159件,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3件,化解信访积案6件。经过党员干部积极协调,新建停车位600个、充电桩80个、小学学位300个、托位80个、公交线路2条,2个社区食堂、2个居家养老中心投入使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撰稿人:张培道、仉建晨 审核人:瞿林峰)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