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四强化”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

日期:2023/5/22 9:00:06     稿源:下塘镇 沈东旭     人气:87

   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以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为契机,以“四强化”为着力点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目标管理,明确重点任务。下塘镇紧密结合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围绕“在建强基本队伍上有新提升、在拓展基本阵地上有新提升、在落实基本制度上有新提升、在丰富基本活动上有新提升、在强化基本保障上有新提升”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目标,根据各领域党支部建设特点、规律和工作基础,分领域、分类型分别制定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重点任务清单,每月按照党支部自评、镇党群服务中心复评的程序,开展党支部建设效果评估工作,对评估结果及时进行反馈,并将各党组织落实清单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强化能力提升,形成浓厚氛围。下塘镇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先后召开5次培训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讲解《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党建知识,增强广大基层党务干部业务能力,着力提升党支部书记抓班子、带队伍和推进支部自身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分领域选树南圩社区、丽红塑胶等4个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党支部建设标杆,组织党支部书记现场观摩。同时运用QQ群、微信群大力宣传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今年以来,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发送微经验43条,形成大抓党支部建设的浓厚氛围。

强化措施落实,推进整改提升。下塘镇组织镇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逐村(社区)对照星级党支部创建指引清单逐项打分,找准失分点,结合述职评议中自身查摆的问题、镇党委书记点评中指出的问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查摆的问题,制定出问题清单,逐一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为抓整改提升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村(社区)党务工作者的具体责任,限定整改时限,一体推进整改。每月对整改情况进行一次梳理分析,对已整改的问题及时对单销号,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约谈责任人,督促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到位,闭环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效果明显,力争今年四星级以上党支部数量比上年增加30%,五星级党支部达到总数的20%,推动全镇党支部建设整体提档升级。

强化有效结合,提升建设质量。下塘镇把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与整顿软弱涣散村结合起来,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防溺水、保护耕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安全生产、生态保护、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促进基层党组织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质效运行、服务群众、发展成效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镇党委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把经验上升为制度,制定党员教育管理、党务公开、村(社区)工作考核、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多项制度,以完善的制度体系保证党支部建设不断取得新实效,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撰稿人:张培道、仉建晨 审核人:瞿林峰)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