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学研干“三部曲”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日期:2023/6/12 4:19:29     稿源:吴山镇     人气:60

近日来,长丰县吴山镇着力强化党员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理论学习、检视研究、引领发展一体融合、并线推进,坚决扛起党建引导责任,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和基层党建堡垒需求,把“以学凝心铸魂、以研鉴途明志、以干冲锋担当”贯穿始终,坚持系统谋划、整体联合,着力谱好“学、研、干”三部曲,推动党员队伍建设向深向实迈进。

定好“学”的基调,推动党性入脑入心入行从上至下完善学习体系。吴山镇针对基层党员类型多、职业杂、分布广的情况,结合党员教育和主题宣讲相关要求,紧扣务实、高效原则,以年度党员教育计划为总纲,分层制定了党委15项任务清单和支部20项通用指导清单,从顶层设计确保党员教育广泛开展、落到实处。三面一体打造学习矩阵。建立健全党委班子领学、前沿支部跟学、突出专题深学的学习体系,全面覆盖镇村干部、村民党员、非公企业、流动党员范围。通过带领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5种学习材料,领学结合解读、研讨结合交流,不断提升党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多措并举丰富学习平台。开展流动党员学习座谈会3场,结合支部活动举办理论学习辩论会11场,发布学习相关公众号十余篇。邀请县委党校专家教授开展长丰最强音宣讲会,抽调党委班子成员、村居书记等组成专题宣讲团深入村居和企业一线,做到授课互动化、对象化、分众化。

好“研”的旋律,突出方向求深求实求准聚焦重点明确主题。吴山镇立足本地实际,明确明晰发展定位、对标对表先发地区,围绕吴山高质量发展重点、社会民生急难愁盼焦点,梳理确定“党建五色和产业升级、城乡建设、要素需求、为民惠民”等“1+4”项重点研究方向。横纵立体布局网格。党委班子带队深入村居、企业广泛开展体验式调研,先后开展民情民意、产业需求方面调研3次;发挥网格化作用,结合四事四权议事机制,定期召开“田间地头”讨论会、“群策群力”议事会共计30余场,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调研网络,切实推动情况在一线掌握、对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做细做实即时完善。坚持“即时查“和当下改”相结合,及时梳理排查理论教育上存在的学习不细不深、学用结合不紧等问题,有针对性的细化学习内容,微调学习计划,抓好学习培训整改措施。聚焦群众、党员对吴山发展建议,结合上级重点工作部署,制定”为群众办实事“十条重点计划,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将党建活力转化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助力。

好“干”的合奏,引导实绩愿为敢为善为建强引领阵地。坚决锚定“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主方向,结合星级支部创评工作进一步提升“红色阵地”建设水平,形成支部创评整改措施61条,新参与星级支部创评4个。成立非公及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站党支部,拓宽党员队伍覆盖面。合力担当冲锋。完善镇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三层传导”机制,积极引导党员“亮身份”,广泛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志愿服务当先锋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40个,激励党员队伍立足岗位、勇于担当、敢为善为,在日常工作、关键环节、攻坚克难中发挥作用。提振干事激情。通过党建网格员、志愿服务队、红色小管家等多重模式吸纳普通党员加入重点工作,推行“红黄榜”、“分类管理”,对先进党员予以表彰鼓励,弘扬干事正气。多角度、全方位关心关爱党员成长,随时关心党员情况,支部坚持在党员工作有问题、家庭有困难、信访有反应等负面节点开展关爱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和现实情况,帮助党员解决后顾之忧,增强干事底气。(撰稿人:沈周 审核人:夏李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