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三支队伍”构建义井基层治理发展新局面

日期:2023/8/24 9:19:04     稿源:李玥     人气:49

下好基层治理这盘棋,关键在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工作开展以来,义井镇聚焦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基层网格员“三支队伍”,凝聚基层治理合力,为全面推进基层治理能力蓄力赋能。

锻造村委“两”头雁队伍,为基层发展壮实力、补气力。义井镇通过抓实村“两委”干部管理,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软实力”。一是专题培训提能力。创新培训方式,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充分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载体,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村干部的履职能力。二是述职评议找差距。19名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述职,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三是严格考评强担当。探索出台《义井镇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办法》,除日常绩效考核外,对承担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村居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对绩效考核分数给予不同程度加分,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镇党委不定期对村干部在岗在位、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对不能履职的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2023年以来,通报查岗情况12次,谈心谈话7人。

锻造后备干部雏雁队伍,为基层发展增动力、添活力。一是精挑细“选”。严把村级后备干部“入口关”,在村级后备干部考察中明确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等硬性条件,按照组织程序公平公正选拔村级后备干部人选。目前义井镇共有村级后备干部25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达72%,为乡村振兴事业不断添砖加瓦。二是精准培“育”。制定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方案,定期组织培训。把村级后备力量提高纳入村“两委”干部培训计划,采取镇集中办班、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实地观摩等方式组织开展培训。三是注重实“用”。采取“传帮带”方式,由镇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后备干部的实践导师,带领其参与村级日常事务、矛盾纠纷调解、宣传教育群众等工作,在实践中不断缩小理论与现实的差距,切实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2020年来,义井镇后备干部考察吸纳进入村“两委”18人。

锻造基层网格员群雁队伍,为基层发展强智力、增内力。一是科学设置网格。本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区域,不交叉重叠原则,组建“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的三级网格队伍,将全镇19个村(居)共划分137个网格,网格指导员108人,网格长144人,网格员1006人。二是细化网格员选配标准。以村干部为主力,优先从在家年轻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后备人才、村民代表、优秀志愿服务队员、热心村级公益事业人员中选配网格员。三是理清网格员职责。明确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信息采集、矛盾问题排查、帮办代办、政策宣传等6项职责,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建立长效培训机制。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重点围绕网格员队伍职责、网格运行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日常巡视排查等方面对网格员开展全方位培训,2023年以来共组织培训3次。(撰稿人:袁琳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