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金湖社区:落实领导坐班接访,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日期:2023/12/7 15:08:17     稿源:王梅     人气:42

为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岗集镇金湖社区着力推动落实领导坐班接访制度,“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零距离”倾听民生诉求,“实打实”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以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依法依规的信访事项办理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

全面贴近群众,落实领导坐班接访。金湖社区党委始终将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群众利益摆在头号位置,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信访工作中的“头雁效应”,大力推行“书记接访日”活动,面对面、心交心、零距离接待来访群众,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信访接待过程中,社区书记耐心倾听群众诉求,仔细查看信访材料,认真分析问题成因,全力研究解决方案。针对来访群众反应的问题,梳理信访事项来龙去脉,分析查找问题症结,为群众答疑解惑,并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和问题症结分析等工作,有效形成接访“一站式”服务,最大程度减少重复访、越级访,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质效和群众满意度。2021年换届以来,金湖社区信访案件逐年递减,信访率下降70%。

推进跟踪回访,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为提高信访案件办理质量,社区党委实行“书记抓片长,片长抓网格”模式,将群众的诉求和呼声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联合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中心等部门工作力量,对一些可能引发信访的苗头性矛盾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以金湖社区因企业未足额支付租金而引发的干群关系紧张、信访矛盾增多问题为例,其根源在于信访问题跟踪落实不到位,影响了工作开展效率。社区党委严格按照“谁调处、谁回访、谁负责”工作原则,采取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掌握了解群众对化解结果的满意度,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防止问题积累、矛盾叠加、风险外溢、复发反弹。今年以来,社区共排查信访隐患30余件,成功化解信访案件21件,有效制止越级访8件。

立足平安建设,加强法治信访宣传。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提升居民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社区充分发挥辖区网格力量优势,把法治宣传贯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行动的全过程,充分利用法律援助、案例剖析等方式,积极向居民群众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引导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武器,通过合法途径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努力从源头减少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增强社区居民依法信访观念和理性维权意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为平安社区建设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截止目前,社区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参与率”等宣传200余次,共有50余名党员干部、60余名志愿者参与夜间巡逻,在夜间巡逻中,发现并成功化解治安和其他安全隐患30余起。(撰稿人:钱慧;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