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四有模式”锻造乡土人才成长链

日期:2018/9/4 11:17:31     稿源:组织部办公室     人气:51

    近年来,长丰县大力推进农村乡土人才培养,通过“四有模式”等措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逐步提升、致富带富作用有效发挥。

    领导有力。出台长丰县人才发展规划、人才引进和激励暂行办法等政策,将乡土人才纳入全县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实施“破土成才”“增色添香”等系列乡土人才工程,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乡土人才队伍。立足地域优势、产业特色,启动“百名优秀乡土人才培养计划”,计划用五年时间培养一大批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带动乡邻增收致富的“红色领头雁”。

    管理有序。建立乡土人才动态管理库,通过乡土人才自主申报和组织推荐的方式,将符合条件的乡土人才纳入库中统一管理,对于作用发挥不够、群众口碑不佳、综合素质不高的,定期清理出库。开展乡土人才摸底调研工作,以区域产业、文化特色、非遗传承把乡土人才分为草莓种植、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传统民俗技艺等3大类14小类,全县摸排各类乡土人才132名。

    培养有质。邀请省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到生产一线现场答疑,为种养殖户提供理论讲解、技术指导。今年以来,先后开展“科技下乡、难题会办”活动4次,组织交流研讨、现场观摩会2场,举办技术推广培训班2轮,受训乡土人才150余人次。由县人才办收集、汇总各类乡土人才提出的实际需求和技术难题,有针对性的组织外出培训,目前举办了1期乡土人才技能提升班”,参训人数达40人。

    激励有效。在生产经营、厂房场地、流通销售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扶持16项,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200余万元,为乡土人才的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对年纪轻、技术强、素质高、口碑好的乡土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对符合条件的4名乡土人才及时吸收入党组织。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将6名优秀乡土人才优先选拔到村干部队伍之中。

 

责任编辑:长丰县委组织部 
processed in 0.057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