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振兴 聚力共建“信用村”

日期:2023/2/14 9:04:08     稿源:李玥     人气:160

近年来,义井镇曹店村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依托,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信用建设促进乡风文明、推进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引导广大群众人人守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曹店村通过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小组,确立党建工作责任,明确完成任务时限。坚持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分组入户、金融指导员等力量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在信用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推动数据采集、乡风文明评议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党建引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规范“党建+信用”操作流程,提高群众知晓度。曹店村由村“两委”牵头,在各村民组成立由村民组长、村民代表、网格党小组长、妇联、共青团、银行等组成的专业化队伍,采取“三评两审两公开”的评议方式,在“谁来评”环节,加入群众互评,突出“背靠背”评议;在“评什么”环节,细化正负面清单,提升评议可操作性。在“怎样评”环节,增加乡风文明评议结果报告。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文明评议工作,共评出AAA1户,AA117户,A247户。

广泛宣传引导落实,营造良好文明氛围。曹店村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同时利用村部大广播、流动小喇叭等定时广播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播报《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内容,引导农户及农村经济主体主动了解自身信用状况,充分认识信用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大力倡导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

聚焦信用结果运用,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曹店村与长丰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共建,实行金融服务优先、贷款利率优惠、授信额度提升等差异化信贷政策,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为载体,把“基层党建+信用建设+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为信用村建设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农村经营主体的有机结合点,实现党建、信用、产业“三频共振”,合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撰稿人:陶飞、姚月月;审核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