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镇:“三单制”推深做实“四事四权”工作法

日期:2023/2/21 10:00:18     稿源:仉建晨     人气:85

今年春节期间,长丰县下塘镇紧紧抓住在外务工党员群众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以“任务提示清单、责任明细清单、问题整改清单”三个清单为抓手,推深做实“四事四权”工作法,有效地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制定任务提示单,任务明确到位。下塘镇根据县委组织部一月份《“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落实提示单》,紧密结合下塘实际,及时制定春节期间任务提示清单,将任务进行条目式分解,提示各基层党组织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党员群众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集中开展新一轮全覆盖“网格大走访”、召开村(社)情通报会、议发展座谈会、支部恳谈会等。提示单同时明确每项任务的完成时限,确保规定动作在规定的时限内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制定责任明细清单,责任细化到位。下塘镇紧扣抓落实这个关键,建立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网格指导员、网格长、党员网格员、红色小管家等不同主体抓落实的责任清单,让各类主体知晓自身工作内容和职责,并明确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既各负其责又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同时通过小区公示栏、农村“微阵地”等途径将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红色小管家等各类网格主体的责任分别进行分级公示,让群众广泛知晓,并要求各类网格主体通过悬挂标识、统一服装、统一装备等方式亮身份、亮职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制定整改落实清单,问题解决到位下塘镇党建服务中心按照任务提示单规定的完成时限,采取明察暗访、走访党员群众等多种方式,了解各类网格主体是否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好提示单明确的网格走访、社情民意收集、问题化解、实事办理等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未能按时落实或落实效果不明显的责任人,帮助查找分析原因,并填写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时限,要求相关责任人逐条整改,并在整改期限内,加大督查、指导力度,确保及时整改到位、问题清零。、

下塘镇通过“三单制”的落实,促进了“四事四权”工作法取得明显实效。春节期间,党员共走访3126户群众,发放《致返乡群众的一封信》3千多份,记录群众反映事项217件,当场协调解决183件;网格党支部和村(社区)党组织共召开各类议事会76场(次),解决群众说事反映的问题86件;通过代表议事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3件,化解信访积案1件;党支部为民办理就业、就医、路灯架设、门前路修建等方面民生实事279件,有效地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撰稿人:张培道、仉建晨 审核人:程钥亮)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