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镇:出实招见实效 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走深走实

日期:2023/2/21 10:08:58     稿源:沈东旭     人气:71

自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以来,长丰县下塘镇以“四抓四促四化”为抓手,推深做实“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治理,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抓实网格建设促“党员问事”常态化下塘镇农村各村(社区)运用“党建进组、服务入户”模式,以若干个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细化网格划分,确保网格边界清晰、不交叉重叠、不留空白,共组建了137个微网格,同步建强网格党组织,形成网格化治理的工作格局。在21个村(社区)共配备了104名网格指导员、137名网格长、274名网格员,其中党员网格长、网格员287名。下塘镇每月月初制定工作任务提示单,月中调度,月底对单逐项销号,压实联系村(社区)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入户问事责任,推动党员带头进户问事成常态。2022年10月以来,党员共走访4156户群众,记录群众反映事项517件,当场解决472件。

抓实平台建设,促“群众说事”便利化。下塘镇农村各村(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小组之家、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等服务阵地,设置暖心为民工作室、网格议事点,保证有场所议事,并依托场所通过板凳会、议事会、庭院恳谈会、周末议事会和县城乡一体化社会治理智能系统等搭建说事平台,同时利用“善治长丰”APP、“善治长丰”微信小程序、村民微信群、群众意见收集箱,结合网格日常走访和各项工作开展,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方式,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农村各村(社区)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网格治理我来说”活动,围绕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秸秆禁烧、路灯设置等具体事项引导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2022年10月以来,共召开各类议事会196场(次),解决群众说事反映的问题256件。

抓实议事机制建设,促“代表议事”即时化。下塘镇各村(社区)对党员问事、群众说事未能解决的事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及时组织代表进行协商,实现群众的事由群众商议。为保证议事效果,农村各村(社区)均建立“五老”人员信息库并动态更新,推进“五老”调事进村组,同时严格落实“四个联系”制度,注重发挥村民组会、村民代表会议事作用,由村“两委”干部牵头定期组织各类代表开展议事,并扎实开展“四员一律”进村入户,健全落实诉调对接、警民联调等工作机制,推进矛盾多元化解。2022年10月以来,通过代表议事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3件,化解信访积案3件,实现矛盾不出村的议事效果。

抓实堡垒建设,促“支部办事”实效化。下塘镇各农村村(社区)针对代表共议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每周集中梳理汇总、分办任务,重要紧急事项随时启动任务分办,安排“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建立问题、任务、措施、责任“四清单”,及时跟踪办理,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涉及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村级不能处理的,通过“吹哨派单”,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承接、限时办理并反馈,主动接受群众评价监督。下塘镇将群众评价结果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和村级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与“两委”成员待遇报酬挂钩,发挥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件件有着落,有效地保障了群众对村(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2022年10月以来,农村村(社区)党支部为民办理就业、就医等方面民生实事347件,达到了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的工作效果。(撰稿人:张培道、仉建晨 审核人:程钥亮)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