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三坚持”落实“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共建和美小区

日期:2023/2/28 15:20:00     稿源:沈东旭     人气:378

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坚持党建引领,以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为契机,建立“小区(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通过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解决在小区,切实提高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建立“议事”机制。下塘镇成立了南圩嘉园锦绣苑等9个住宅小区(片区)党支部,按程序建立南圩嘉园锦绣园,金店一期、二期,松林苑等4个业主委员会,其中南圩嘉园锦绣园和金店雅苑一期两个业委会的主任由社区书记担任,业委会成员一半以上为党员。9个小区均由物业公司提供专业化服务。同时,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中党员职工的摸排力度,对党员三人以下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招聘党员职工,为组建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创造条件,并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方式,加强党的工作覆盖。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住宅小区“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小区(网格)党支部每年年初牵头,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协商制定小区服务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并通过公示栏、召开议事会、恳谈会等方式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清单内容,确保清单切合居民关切。

坚持一月一“议”,畅通机制运行。下塘镇整合城市社区党组织成员、居民党员、红色小管家、党员网格长、党员网格员、物业服务企业党员等多方红色力量,明确党员开展信息摸排、入户走访、困难帮扶、矛盾调解等工作责任,督促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保证党员常态化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居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为确定“议事”主题提供信息支撑。2022年以来,党员共走访居民3千多人(次),收集群众诉求141件,当场协调解决121件,化解矛盾纠纷23件。南圩等城市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党群服务站等服务阵地,设置小区议事厅、网格议事点,保证有场所议事,依托场所通过议事会、恳谈会、周末议事会等搭建议事平台。此外,小区网格党支部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小区治理我来说”活动,召开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议事会,及时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经“三方”协商后,当场制定出“问题、责任、整改”三清单,形成“派单、接单、销单”闭环工作机制,保证“事要解决”。社区党组织月底组织居民群众评议,评议结果公开,对群众不满意的整改责任人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

坚持支部办事,保证“议事”实效。下塘镇强化小区(网格)党组织为民办实事责任。“三方”议事结果一经形成,小区党组织主动担负起抓落实责任,督促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各司其职。对在落实过程中遇到的三方合力无法解决的难题,由小区党组织及时向社区党组织汇报,社区党组织及时吹哨,汇集“两代表一委员”、包联镇干部以及相关的司法、民政、信访、城管等部门工作力量,共同合力解决。2022年以来,通过“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解决了小区内高空抛物、环境脏乱差、乱贴小广告、飞线充电、毁绿种菜、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电动车入户充电、停车难等居民群众操心事86件。开展“防诈反诈”、“元宵节猜灯谜”、“端午节包粽子”、“免费理发”、“写春联送春联”、“邻里一家亲”、“送法到家门”等活动47场(次),并通过“三位一体”议事协商,顺利实施了金店雅苑一期进老旧小区改造、松林苑雨水管网改造、南圩社区食堂建设等一批民生工程,让群众切身享受到家门口的幸福,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撰稿人:张培道、仉建晨 审核人:程钥亮)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